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博更要讲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49  解放日报

  孔令君

  近日听人谈起一些“旁门左道”的“世博攻略”,比如身体健康者可装作残疾人坐轮椅从优先通道进馆,还比如谎称“手机落在馆内”要求从出口进馆……听到这些所谓的“攻略”,我丝毫没有窥见游世博的快乐感,反而感到无奈,更担心这种置诚信不顾、极端自私的“攻略”会让我们丢失观博的好心情。

  我甚至联想起了几年前的一个故事:几个中国留学生在硬币上打孔穿线,以此在某国免费拨打投币电话,这一行为的泛滥让当地政府不得已更新了投币电话系统。听到这个故事时,我还是个高中生,从叙述者的口中听出了明显的羞耻和愤怒,羞为同胞,怒其不争。倘若那些“攻略”流传,恶果盖过于此。

  世博会,不仅是展示科技、文化、创意和发展的世界大舞台,还是展示东道主国家人民胸怀和文明素质的盛会。上海世博会开幕已12天,这12天里,绝大部分的世博游客都能自觉地遵守秩序:耐心地排队,在世博公交车上相互礼让,安静地观看世博演出,给予每一位表演者热情友好的掌声。最可敬的是那些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一整天要回答上千个问题的志愿者,一整天为了世博安全肃立执勤的武警战士,他们为上海、为中国、为所有的中国人争了光。

  作为一名现场采访世博会的记者,我也亲眼看到,在世博园区里还有不少不文明的现象,让人摇头叹息。在休息区,有些人吃完饭后将包装盒等垃圾随便丢弃;在热门展馆前,有些游客竟能心安理得地或翻越或钻过栏杆,“协作插队”;西班牙馆内的“小米娃娃”旁,围栏甚至解说员的劝阻都挡不住一些游客“摸一下”的“瘾头”;在卢森堡馆外,一些游客无视“贵重钢板,请勿触摸”的警示牌,恨不得在上面留下“到此一游”的“墨宝”……

  世博会,是公众的盛会,更是国际的盛会。前些年,我国公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原因是我国部分出境游客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国人和中国的形象,在国外某些旅游景点特意用简体中文写成的 “便后请冲水”、“请不要随地吐痰”、“请安静”等标语至今让每个国人倍感难堪。而今,将有万千国际游客来上海参观世博会,这正是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展现中国人形象的良机,是让我们澄清“中国人没素质”这一误会的平台。若我们还是“不留心”将垃圾随意一放,若我们还是“无伤大雅”地翻越排队的栏杆,若我们还将“旁门左道”的“攻略”视为法宝加以模仿,岂不印证了一些外国人关于“中国人没素质”的错误预设?中国人的形象也许更要受到损害,羞愧难当、后悔莫及是无济于事的。

  我希望,不再有“旁门左道”的“世博攻略”出炉,更不要有类似《中国公民游览世博行为指南》的文件出炉。世博会,是公众的盛会,是国际的盛会,还是文明的盛会。每一个中国游客都需铭记,我们不仅仅是世博的观光者、参与者,更是东道主形象的代表,是展现给世界的小小窗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