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元素闪耀戛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54  深圳晚报

  

华语元素闪耀戛纳
范冰冰将首次走戛纳红地毯。

  ■ 本报记者 史小岩

  随着华语电影的风生水起,如今各大电影节上都少不了华语元素。

  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上,第六代导演的两位代表人物——王小帅和贾樟柯,分别凭借《日照重庆》与《海上传奇》竞逐戛纳的两大竞赛单元,两片主创即将亮相电影节,在各种奖项上与欧美大师们一争高下。以姜文的《让子弹飞》为首的一批华语片,则将在本届戛纳参与售卖。

  竞赛单元>>>

  参赛片:《日照重庆》

  导演:王小帅

  首映时间:5月13日

  看点:《日照重庆》先是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后来“晋级”到主竞赛单元,这在戛纳电影节历史上尚属首次。对这次突然“晋级”,王小帅想不出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我把它当成一种好的征兆,最后还是片子本身的质量和诚意得到了认可。”

  作为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日照重庆》有几分胜算?王小帅称,“这次只有一部华语片去戛纳参加主竞赛单元,我觉得很孤单。其实得奖比获得几千万票房还难。全球大投资的电影那么多,但不见得你投越多钱,入围、得奖的胜算就越大。”

  一种关注单元>>>

  竞赛片:《海上传奇》

  导演:贾樟柯

  首映时间:5月16日

  看点:《海上传奇》是贾樟柯接受上影厂的邀请,为上海世博会执导拍摄的纪录片。在一年时间内,剧组游走全国采访了80多位上海人,而在最终的成片里,他选出了18个人的采访片段,片长共2小时18分。对于余秋雨和周立波这样的上海名人没有入选,贾樟柯说:“我主要更多的是考虑受访对象过去的经历,他们的经历不光和上海有关,而且都很有故事性,他们这方面弱了点,所以没选。”

  贾樟柯告诉记者:“《海上传奇》是我当导演以来拍摄的最辛苦的一部电影。在拍摄前,整整一个月我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背包出去走路,一直走到晚上才回来。”贾樟柯吃的苦头还远不止这些,还有他长期伏案剪片子,左眼突然间彻底失明了,后来有两个星期,眼睛只有光感。医生说大概要1年才能恢复,现在他随身都带着眼药水。

  外围>>>

  看点:

  ●《80’后》首日亮相

  由新锐导演李芳芳执导的电影《80’后》,将于12日戛纳电影节开幕当天亮相“中国电影之夜”进行展映,为参展华语片打响“头炮”。

  《80’后》由李芳芳自编自导,刘冬、黄明等新人主演,讲述了“80后”一代人的青春史诗。一些标志性的历史事件贯穿在男女主人公的青涩岁月中,寓意了一代人的成长。

  ●《让子弹飞》戛纳售片

  由姜文执导,姜文、周润发、葛优等顶级华语明星出演的《让子弹飞》,也受邀戛纳电影节,将借电影节之势全力出击,推出首款正式预告片,辅佐其海外销售。此外,华谊的《狄仁杰》和《大地震》也将在戛纳电影节上亮相。

  作为华语电影重要组成部分的台湾电影,在本届戛纳上也不甘落后,蔡岳勋的《痞子英雄》亦想借此机会再现《艋舺》的激情。

  相关链接

  陈凯歌准假

  范冰冰

  为走红毯做准备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 电影《日照重庆》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成为本次主竞赛单元中唯一一部华语影片。据悉,导演王小帅将携范冰冰、李玲玉、秦昊等主创,赴法国冲击“金棕榈奖”。日前,范冰冰正在为红毯准备礼服和珠宝,她表示,“这是我首次出席戛纳影展,为中国电影助威加油,我觉得很骄傲。希望《日照重庆》能取得好成绩。”

  此次范冰冰能顺利向《赵氏孤儿》剧组请假出征戛纳,也源自陈凯歌导演的慷慨体谅。1993年陈凯歌曾凭《霸王别姬》一片摘得“金棕榈奖”,因而对戛纳电影节也有份特殊的情结。陈导对剧组里参演《日照重庆》的演员范冰冰、王学圻大开“放行条”。不过,遗憾的是,王学圻因军人身份,出国手续复杂,无法前往参加。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