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年“工党时代”终结 卡梅伦出任英国首相65年以来第一个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56  南方周末

  这是英国65年以来第一个联合政府,88年以来第一个有自民党阁员的政府。

  当地时间5月11日晚,英国大选的最后一个悬念打开。13年的“工党时代”正式终结,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作为1812年利物浦勋爵(Lord Liverpool)以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入主唐宁街10号。这意味着保守党自1997年以来首次重掌政权,当时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的工党以历史性的压倒多数击败了约翰•梅杰(John Major)领导的保守党政府。

  此前,布朗在10日曾宣布他将在9月前辞职,试图为工党通过与自由民主党“联姻”以继续执政创造机会。然而这一努力失败了,自民党选择了保守党。

  这也将是自1945年5月23日丘吉尔选举失败后,英国第一个多党联合政府,也是1922年以来第一个有自民党阁员的政府。在新的联合政府中,自民党将占有5个内阁席位,党魁克莱格将担任副首相。

  你好,“保守党的布莱尔”

  当晚7点左右,工党领袖布朗走出唐宁街首相官邸,宣布他将立即辞去首相职务。

  8点,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觐见英女王后,获委任为新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8点半,卡梅伦离开王宫前往唐宁街。保守党和自民党会继续商讨合组联合政府的细节,以及交由两党党员通过。

  卡梅伦和怀孕的太太萨曼沙抵达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受到在场民众鼓掌欢迎,他感谢前任首相布朗过往所作出的努力,承认国家正面对很多困难,在这个时候要由两党联合执政并不容易,他承诺会筹组一个强大的政府,带领国家走出逆境。

  卡梅伦保证,他和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会衷诚合作,摒弃党派之间的分歧,协助国家解决财赤、社会和政治改革等问题。

  卡梅伦在就职演讲中说:“我的目标是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合组一个恰当而全面的联盟。我相信这是正确的做法为国家建立一个强大、稳定有效率的政府。这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

  卡梅伦出生豪门,受教于伊顿公学、牛津大学。2001年首次当选议会下院议员,2005年12月高票当选为保守党的领袖。

  他的竞选演说激情荡漾,即便没有提纲,也能潇洒自如、口若悬河地演讲。他直指保守党已经成了“沉闷守旧”的代名词,发誓要“将保守党带入新 时代”。

  有评论称,卡梅伦就是“保守党的布莱尔”,因为他就像当年的布莱尔一样现代、热情、活力四射,令保守党及其支持者为之倾倒。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卡梅伦的首相任期将面临巨大挑战,管理协调彼此立场存在巨大差异的“自由民主党-保守党”联盟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保守、自由民主两党在诸如环保等重大问题 上分歧巨大,一旦联合执政,能否相互协调将成为关键。英国的选期是不固定的,如果政府不稳定,任何一次议案表决都可能触发新一轮大选,如果联合执政党不团 结,很容易让英国陷入频繁大选、劳民伤财、朝令夕改的混乱局面。

  再见,布朗

  当晚7点左右,布朗在夫人莎拉的陪同下走出唐宁街首相官邸,对守候在外的记者宣布他将立即辞去首相职务,称这将打破选举后出现的政治僵局让新政府早日成立。

  此前,布朗曾宣布他将在9月前辞职,试图为工党通过与自由民主党“联姻”以继续执政创造机会。然而这一努力失败了,克莱格选择了保守党。

  以下是布朗的卸任演说:

  我已知会女王私人秘书,我会在觐见女王时呈辞并建议女王邀请在野党领袖(注:即保守党领袖卡梅伦)组织政府。我祝愿新首相一切顺利,去制订关乎未来的重要决定。

  只有当过首相才能充分了解这职位的责任和位置,我有幸见识到人性最光辉一面,也看到人性最软弱一面,包括我自己。

  总言之很荣幸能服务人民,而我热爱首相这工作,不是为了职衔和荣耀——这些我都不喜欢,而是因为这工作可以让我心爱的国家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加环保、更加民主、更加繁荣、更加公正,从而更加伟大。

  在执政的短短几年间,我面对诸多挑战,包括全球金融系统崩溃。在此期间,我一直竭诚服务,尽心维护英国的价值和人民的利益。

  容我再加一项。我会铭记我们军队的勇气。透过我们士兵的眼睛和双手,我看到了国家的精华所在。现在政治季节已经过去,我永志不忘所有为国捐躯的士兵和他们家庭的悲痛。

  我辞任工党党魁会即时生效。现在我想感谢所有同僚、阁员和国会议员,我也想感谢身边所有人员。他们不止是朋友,也是国家的优秀公务员。

  我想感谢太太莎拉的支持和爱和她对国家的服务,我感谢我的孩子约翰和弗雷泽带来的爱与喜乐。现在我要离开人生第二个最重要的岗位,我会更加珍惜人生第一个岗位——丈夫和父亲。谢谢,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