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 活

  人们在映秀地震遗址纪念遇难者。

  5月11日,观众在上海世博园城市生命馆环幕电影播放室内观看有关“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影像。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突然袭来,在家忙着做家务的理县甘堡乡日尔脚村村民王富贵,顿感天眩地转、站立不稳,本能地跳出房屋,循着救命的呼喊将邻居杨志兰家祖孙三口救出。他不顾自己的伤情,马上挨家搜救,又救出了三郎班卓等村民。谈起这段往事,杨志兰泣不成声: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救命之恩!这是被救的女孩央斯基(左一)、被救的张子毅(右一)和王富贵在一起。

  摄影家焦波从汶川地震孤儿中选择了六个作为自己的徒弟,并六进灾区辅导他们学习摄影,让他们自由创作,拍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六个孩子是廖岑、刘明富、何文东、何美君、王晰、王海奕。这是汶川地震孤儿何美君的摄影作品《亲吻春天》(2010年3月28日摄于四川省郫县)。

  5月10日,休溪村村民准备去村口的牌楼前排练“羊皮鼓舞”。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东部的蒲溪乡休溪村,是典型的高山峡谷村,村民常年居住在海拔2600米的高山上。由于离汶川地震震中映秀较近,百姓家园在地震中损失惨重。两年过去了,走在休溪村里,处处鸟语花香,人人春风满面。

  王彬用左手书写对老师的节日祝福。

  2008年8月8日,林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

  7岁的男孩钟毅站在两个板房门之间(5月8日摄)。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灾难过去两年了,你们可曾知道,全国人民对你们的牵挂从未停止过。来吧,面向镜头,让关心你们的人看看你们自信的笑脸吧……

  5月10日,记者在离开都江堰友爱学校一年级三班教室时,孩子们热情相送。

  5月7日,六年级学生邓军(右)、何明鑫在中午休息时间在安康家园里打篮球。2009年8月26日,位于双流的安康家园落成,来自地震灾区的孤困儿童在这里永久安家。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什邡市妇幼保健站20余位临产产妇无处可去,情况危急。得知这一情况后,什邡市罗汉寺38位僧人伸出援手,及时收留了这些孕产妇。5月13日,第一个“地震宝宝”出生在罗汉寺的饭堂上,此后,另有107个宝宝出生在僧人的禅凳上,这些幸运的宝宝被人们亲切称为“罗汉娃”。

  “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到来之际,108名“罗汉娃”于10日上午10时齐聚罗汉寺观音殿前,集体吹生日蜡烛,吃生日蛋糕,共度2岁生日。108张天真烂漫的笑脸,108个希望,在重建的新家园中,他们茁壮成长。

  本版文图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西都市报》、《成都晚报》、《天府早报》和《重庆商报》报道

  今天,距离“5·12”整整两年。弹指一挥间,700多个日夜已悄然流逝。2008年的抗震救灾和持续至今的灾后重建工作,是中华民族勇于战胜磨难的一个缩影。中国人最伟大之处在于面对灾难的那种坚韧。

  当所有的悲伤和梦魇都随时光远去,人们收获的,始终是坚定的信念与决心。正如著名学者于丹所说:“两年了,孩子们在成长,中国在成长,四川也在成长。人们不应该停留在悲伤中,更应该让孩子们看见未来。”

  赵其松:想带温爷爷重游都江堰

  “你们幼小的心灵经过磨难,变得更纯洁、更庄严、更坚强、更美好。你们已经懂得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你们就是在这片灾难的土地上绽放出的最美丽的花朵,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摘自温家宝总理2009年4月26日给都江堰中小学生的回信

  2008年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雨前往都江堰新建小学察看抢险救援进程。在倒塌教学楼废墟上,温总理看见抢险救援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在废墟下等待救援的孩子中,有一位是赵其松。

  废墟下用“丁丁”打气

  那场地震已过去两年了。念小学五年级的赵其松乐观、开朗,喜欢哈哈大笑,“温爷爷说‘废墟上一定会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我向温爷爷保证过,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现在在班里的成绩还不错。”

  他还有个小小的心愿,“请温爷爷来都江堰耍,我来当导游。”

  “(地震后)我就像漫画主角一样,在历险。”11岁的赵其松笑嘻嘻地说。2008年5月12日,赵其松和同学在实验室上课,教学楼轰然坍塌。“我摸了摸周围,头上有两扇门搭成了‘棚’,周围全是大石条,我和另外几个同学一起‘叠罗汉’,挤在门和石条的空隙里。”赵其松记得很清楚。

  “怎么办?”赵其松回想着前几天才看过的《丁丁历险记》,9岁的他不断给自己打气,“漫画主角被坏人关起来,我是被地震压住了,我和他都在历险。我不害怕,不口渴,肚子也不饿,肯定有人能救我!”

  和温爷爷的三次见面

  “孩子,听爷爷的话,要挺住,我们一定会救你们出来的!”对赵其松而言,温家宝爷爷的话仿佛还在耳边。

  “温爷爷真的和电视上一模一样,特别慈祥。”说起温爷爷,赵其松的话滔滔不绝,“被压在下面的时候,我从一条水泥缝里第一次看到了温爷爷”;“在医院里的时候,温爷爷还专门来看我和同学们,我送了一个大红苹果给温爷爷,温爷爷说‘我总惦记着你,我有一张照片,就是我蹲在那个地方看抢救你’”;“2008年9月开学的时候,我又见到了温爷爷,他在黑板上写了‘美丽的花朵’,我给温爷爷保证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

  “数学学习千将军”

  说起学习,已经转学到都江堰北街小学的赵其松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语气显得很是自豪,“上个月的月考,我的语文考了96.5分,是班上的第三名,我的数学考了100分,和另一个同学并列第一名!”他还拿出一张数学课上的积分卡,“上课问题答得好、作业做得好和考试考得好都可以加分,这个学期刚刚过了一半,我就有1606分了,是班上的‘数学学习千将军’!”

  王彬:断臂小英雄想为国争光

  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右臂的女孩,靠顽强的毅力,不仅学会了用左手写字,还帮着分担家务,她的梦想是将来能参加残疾人奥运会。

  女孩叫王彬,今年10岁,是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4年级的学生,重庆惟一的全国抗震小英雄。“5·12”汶川大地震时,已到达安全地带的她为了回去叫老师同学赶快离开教室,不幸被坍塌的教学楼砸断右臂。

  左手写下“老师,您辛苦了”

  从重庆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二天,她就让到医院当志愿者、擅长用左手写字的刘岱松哥哥教她用左手写字。刘岱松说:“一开始是歪歪扭扭的,不是很好看,但是从她的字之间能看出一种力量。她很喜欢笑,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

  王彬说,地震发生后,自己失去右臂,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今后不能写字,也可能失去读书的机会。

  “左手能写字,全靠(班主任)李(琴)老师的鼓励。”王彬说,她受伤住进医院后,李老师经常到医院看她,并教她用左手写字和画画。刚开始,左手连笔都拿不稳,是李老师左手握住她左手,一笔一画练习。慢慢地,她左手能够握笔了,能写简单的字了。出院后,她每天坚持用左手书写,两个月写了两个作业本。

  2008年教师节,王彬用左手在黑板写下“老师,您辛苦了”,让65名老师感动得泪流满面。

  爱上滑板的她想参加残奥会

  由于妈妈不得不去医院照顾病重的奶奶、爸爸长期在外打工,王彬不仅要打扫房间、洗衣服,还要给一个弟弟和两个表妹做饭。

  在梁平中医院照顾奶奶的妈妈说,作为家里重要收入来源的服装店,全靠王彬放学后一人打理:“她懂得,守着这个店子,多卖一分钱,就可以多支撑一下这个家。”

  王彬拿出爸爸在广东买的滑板,展示了一下娴熟的技艺。当初,妈妈怕她摔伤,没有给她买,但倔强的王彬哭着说自己将来要像残奥会上的断臂健儿一样,为国争光。后来,爸爸说让她独立吧,锻炼吧,还是买一个给她。现在,她滑得很好了。

  林浩:想赚很多钱帮助人

  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林浩特别忙碌。刚从玉树看望灾区小朋友回来,又要去电视台录制两周年节目、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采访、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很多人叫他“小大人”

  地震后的这两年,林浩和家人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很多人叫他“小大人”。

  曾经,林浩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娃,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他和姐姐从小就成了留守儿童,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在映秀老家,他经常和姐姐一起烧饭,刷锅洗碗,有时候还帮助外婆他们背猪草,干干家务。

  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之后,林浩说自己被媒体宣传了出去,就这样开始不断地受邀请参加公益活动。

  “只要是公益活动,我都愿意参加,这是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对于密集的公益活动安排,林浩并不排斥。

  偶像就是陈光标

  “希望我们四川和青海玉树灾区重建得越来越美好,希望灾区的学校越来越坚固。我做题时总是犯粗心的错误,希望今后我的这个坏毛病能够改掉。我喜欢唱歌,尽管我唱得不好……”两年之后,林浩也有了不少新愿望。

  “我觉得拿很多钱出来帮助别人是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林浩说,自己现在的偶像就是陈光标。“陈叔叔能赚钱,而且还能拿很多钱出来帮助别人。自己今后也想学很多本事,赚很多钱,然后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15日起,预约可进北川老县城

  北川地震遗址适度开放方案已获通过。5月15日起,公众可预约进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区进行纪念、祭奠。

  适度开放统一进出

  经绵阳市委、市政府批准,5月15日起,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将对外适度有序开放,开放范围为北川老县城遗址区。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凯生透露,适度开放之后,遵循“限时限量”的原则,每天允许1000人进入老县城。当地将统一组织交通,公众一律在擂鼓接待中心换乘北川地震纪念馆纪念车辆进入遗址区,“现在已经准备好10辆大客车接送,可以直接进入老县城。”

  由于受交通条件限制,目前其他方向暂不能进入。

  预约接待两种方式

  要参加北川老县城遗址区纪念活动,公众须遵守“预约接待”原则,分为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两种方式。

  4月中旬,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开通网站“北川地震纪念馆”(www.bc-dzjng.com),进入该网站首页,左上方有“纪念预约”、“纪念须知”、“纪念路线”3个栏目。点击“纪念预约”,新开页面会提示预约注意事项。如果社会公众希望通过网站预约纪念,只能提前4天预约,且个人预约数量不超过20个名额。如果超过20个名额,要通过电话预约。

  由于每日限定1000人进入遗址,网站页面专门设定了查询预约日可预约数。完成预约后,需预约人携带身份证到北川地震纪念馆前办理手续。

  免购门票只付交通费

  进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目前并不需要购买门票,社会公众只需要支付换乘交通费。擂鼓接待中心的餐饮服务中心届时还将出售清洁卫生方便的快餐。

  此前,“北川地震纪念馆”网站发布两份公告,即《擂鼓接待中心招租公告》和《任家坪综合市场招租公告》。除了任家坪综合市场的菜市场摊位,两份公告中招租房屋均为板房,租赁期均为一年。位于山东大道旁的擂鼓接待中心,分为一号商铺楼、二号商铺楼以及餐饮服务中心,两个商铺楼主要用于开设出售纪念品的超市,目前餐饮服务中心则提供快餐。任家坪综合市场位于北川中学附近,公告所出租板房中也将有经营各类纪念品等小商品的店铺。

  赵凯生表示,北川地震纪念馆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开通网站主要是为了向公众介绍纪念馆情况、遗址保护意义、收集各方意见及信息等。两份招租公告的发布,也是前期为地震纪念馆适度开放做准备,让社会公众前往纪念时更加方便。5月14日,擂鼓接待中心将举行启动仪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