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股市把酒言欢 沪深大盘泪眼相对

  本报讯(记者 张禹)不可否认,惯性思维对于资本市场的铁腕作用,当前A股市场的抛售行为逐渐显现非理性的杀跌。在欧美股市普涨,老外们把酒言欢之际,惟独沪深股市执手相看泪眼,高开低走的大阴线再度击碎了股民们的反弹憧憬。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何有效扭转股民的恐慌情绪,维护股市大盘的稳定,则需要各种利好的不断累积,信心坚冰的消融还有待时日。

   全球股市反弹难改沪深弱势

  欧盟财长10日宣布,史无前例地推出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而欧洲央行、美联储也鼎力相助。受利好消息刺激,欧美股市纷纷大涨。

  不过,欧美股市反弹并未有效带动A股企稳,在沉重抛压之下,尤其是强势股进一步补跌,昨日沪深股指高开低走,收市分别下跌1.90%和1.68%,上证指数再创本轮调整行情新低。自4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17%,深证成指最大跌幅逾20%。

   市场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不减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CPI和PPI数据。4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但未达到3%的警戒线;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虽然通胀水平并未出现超预期上升,但并未有效缓解股市的悲观情绪,反映出市场对未来通胀上升预期的加重。分析人士指出,CPI涨幅再度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率,这种“负利率状态”将使储蓄资金萌生投资冲动,而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遭遇政策打压、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多余的流动性和追求保值的资金或将阶段性地流向商品市场,从而对未来通胀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称:“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

  强势股补跌或成为调整尾声

  对于一个非理性的市场,技术性分析似乎已苍白无力,但从以往市场的经验看,强势股补跌往往是调整行情进入尾声的重要信号。

  另外,多家公司近日发布大股东拟增持股份的公告,其中不乏青岛海尔这样的行业龙头,预示着大盘经过连续的杀跌之后,产业资本已经有了进场的欲望,说明目前股价进入合理投资区间。

  湘财证券:大跌有刻意打压之嫌

  受外盘大涨刺激,上证指数昨日大幅高开,但在主动性抛盘打压下重挫,终盘收出一根实体近100点的大阴线。从分时图上看,早盘资金承接力度较差,而收盘前最后一小时的放量振荡,体现出多空双方暂时处于平衡状态。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高开替代了大盘正常应该出现的技术性反弹,高开使短线资金平仓意愿增强,指数出现调整较为合理。由于上证指数在2680点左右已经聚集了一定的做多能量,即使有平仓盘的打压,大盘也不应该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因此我们认为,昨日的下跌有主力刻意打压的嫌疑,短线的阶段性低点或将在本周出现,建议股民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适当参与超跌个股的反弹。

  长城证券:市场反弹需亮点配合

  昨日,两市股指午后延续早盘的高开低走,上证指数再创近期新低点。强势股依旧延续普跌,航空、教育传媒、智能电网继续下挫,而此前带动大盘反攻的保险股板块跌幅领先,市场刚刚恢复的做多信心受到打击,尤其保险、银行等权重板块的领跌,更加增添了权重股下行空间的不确定性。希腊债务危机能否在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下平稳过渡,是当前我们需要关注的要点,而房地产新政对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判渐多,是否已经提前反映到股市中来也存在不确定性,在这些不确定因素下,基金等机构继续减仓成为大盘继续下跌的主要原因。目前,市场急需持续活跃的亮点,否则反弹仅呈昙花一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