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里之争实则是政绩之争

  毛建国

  前番西门庆故里之争,尘埃还未落定,这厢又有了三国佳丽大小乔故里之争。这一争,“烽火”连贯东西,直接涉及五省七地:湖北嘉鱼县、河南商丘市、湖南岳阳市、浙江义乌市,以及安徽的潜山、庐江、南陵三县。各家依据逻辑,各自认祖归宗。(5月11日《环球时报》)

  据称,大乔小乔之争,可谓目前公开上演的名人故里争夺战中波及范围最广、参与方最多、触动利益最纷繁复杂、场面最波澜壮阔的。想来也理所当然,现在打美女牌的地方比比皆是,现实中的美女,尚无公论,大家都能竞相出牌,而史册中的美女,毕竟斯人已去,美与不美无从考证,名气在前,不争白不争。况且,大小乔之争,总要比西门庆之争来得更光亮一些,这个当然可以争。

  此时,就大小乔谈大小乔,已经无甚意义。更应该把大小乔之争置入整个名人故里之争去考量,看看各地到底在争什么?

  个人以为,文化意义上的名人之争其实并无错。不管如何,你总不能不要文化吧?正因为文化之光耀人,所以连韩国人也来竞相和我们争故里。只是,目前我们的名人故里之争已经走了样,完全变成了利益之争。以大小乔故里之争而言,五省七地围绕故里争夺所开展的项目建设,从顶级的商务会所到采摘瓜果的农家小院,旅游创意从观光游、温泉游、会展游到购物游、农家乐,这争的哪里是大小乔的故里,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其实,文化本身也是可以创造经济价值的,更何况在文化愈来愈被视作产业的今天,不过,其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它在一开始常常表现为大投入,而后只是小回报,到了最后才会有大回报。这就需要耐心地等待。正因为此,我们见到了一大批伪文化工程,见到了本应该浸透着文化味道的名人故里之争变成了直接的经济利益之争。

  为啥?两个字:政绩。其实,官员也不笨,在清醒状态下,他们也知道有些名人其实是臭虫,碰不得。可是在政绩支配下,也顾虑不得那么多了,以至于连西门庆这种故纸堆里的苍蝇,也有人奉之为宝。

  正常的政绩之争本不错。只可惜,为政绩而政绩,乱争故里,到时自己拍拍屁股走路,而给当地留下了无尽骂名。现在回过头来看,有谁记得那些荒唐的决策者?大众记得的只是那些乱争故里的地区。如把争大小乔的精力,用在为民生做点实事,那又该有多好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