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烟令会变成一缕轻烟吗

  本报评论员万晓娟

  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5月11日 《长沙晚报》)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了这则新闻,想必一千个读者心里也有一千种滋味。

  几家欢喜几家愁:曾经饱吸二手烟却做不得声的“劳苦大众”认为从此可以脱离苦海而心花怒放;戒不了烟的“老烟枪”则想象着以后要跑到大马路上去过把烟瘾的无奈。而更多人在热盼的同时,担心禁烟令会沦为和限塑令一样的命运。

  这种担心有着沉甸甸的理由。别看小小一根烟,它是支撑GDP数据的柱子,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它和中国礼节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人们见面敬烟已成习惯;它像是魔鬼令人上瘾欲罢不能。而最关键的还在于,对于烟草业,美国控烟专家曾将之形象地喻为“这就好像让狐狸坐在鸡笼里,讨论如何保护小鸡”。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法律可以支撑,无队伍可以监督,单靠道德自律只能管住君子而非“瘾君子”。

  实际上,民众的复杂心理,更能说明他们对此寄予厚望。只因怕失望,所以不敢抱希望。但笔者认为其实不必如此悲观,想想去年整治酒驾的力度和成效,禁烟令也并非不可实现。关键在于政府和社会各界愿意花多大力气在这上面,笔者相信这将是一个博弈和渐进的过程。

  2003年,中国政府正式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11年1月9日,应是中国政府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约日,其中包括“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在禁烟之路上已渐趋成熟,早的有美国,它是戒烟运动的发源地,较迟的也在上世纪末就颁布了禁令,并严格执行罚款规定。浩荡的国际形势将会形成一个压力,中国需要在控烟方面切实付诸行动。而现实也确实如此,今年“两会”结束后,杭州、上海等地开始了控烟运动并有所成效,随着卫生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这一目标和要求,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实际行动。若真让禁烟令沦为一纸空文,政府的公信力何在?何况在此次禁烟令网络调查中,部分烟民也是完全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的。

  因此,希望禁烟令能够实现的人们,何妨给禁烟令多一点信心和行动支持,我们可以呼吁出台相关法规支持禁烟令向前走,也可以提供一些点子以促进其实现,比如有人建议在所有禁烟的场所安装“烟雾警报器”,此招既能解决无人监督的难题,也能化解旁人不便劝阻的尴尬。当然,在严格管理禁烟区的同时,也可以为暂时实在无法戒烟的烟民合理设置吸烟区。如此疏堵结合,相信禁烟令不会变成一缕轻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