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餐价调低是个好开端

  本报评论员 李辞

  上海世博会开幕十余日,日前,在世博商业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世博园区商业管理部部长林声勇表示,世博餐饮的人均消费,已从原来的45元降至38元~42元。据了解,降价的原因,一方面缘于世博园区商业部对商家的提成额由原来的8%降到了3%;另一方面,则出于商家主动或被动的跟进。

  无论如何,这是个良好的开始。基于公众对价格的敏感,世博餐价的调低,将产生“蝴蝶效应”——世博园区内些微的价格调整,必会牵动内地潜在游人亿万颗“驿动的心”。

  事实上,绝大多数国人对在自己国土上举办的世博会是十分向往的。5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荟萃2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展馆,洋洋大观,夺人眼球,谁不想去当一回“刘姥姥”开开眼?之所以眼下有许多人“心动”而未“行动”,除了在等待时机的一部分人外,就是被“价格”所“吓阻”的一部分人了。

  据亲历者讲述,前些日子,世博园内一份辣椒炒肉的价格,高到了120元;而旅行社导游叮嘱游客必定有一句话:“千万别忘了带干粮!”如此造成一个独特的“社会学景观”——七成世博会游客自带食品排队逛世博。我真的很想与精明的园内商家算一笔账:世博园内有中西餐馆百余家,具备日提供40万份餐饮的能力,假定有40万游客入园了(现在已有游人35万/日的纪录),可是你只能卖出30%的快餐,多数人只是在你的餐厅坐一下,拿出自带的饼干自顾自吃起来,你烦不烦?如果你把价位降下来,使得大家都不带干粮了,让你满座赚规模效益,是不是更划算呢?

  当然,价格偏高的还不止餐饮,据说地处近郊的经济型小酒店,原来客房价不到200元/天的,现在也是翻跟斗涨了,我不知那些酒店的入住率如何,反正光听这消息就让人挺闹心的。试想想,人们到上海逛世博,是为了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这“唰唰唰”价格飞涨的声音,让外地游客感受到的是“上海米贵”、“居住不易”,哪里“美好”得起来?

  众所周知,这餐饮住宿的价格,在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是属于“不管价”的,但“不管价”其实还是有得管的,市场规律这只“无形的手”管着,消费者“用脚投票”在限制着。每个城市都举办过节会,公众都知道节会期间,服务行业的价格必定会有所上浮,但上浮率也就20%左右,如果你背离了这个规律,涨得太离谱了,你的价格让谁都“管不着”了,让消费者觉得“美好”不起来了,那注定你商家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

  好在世博餐价开始调低了,这是个好的信号,好的开端。人们有理由期待,其他服务行业的价格也可能跟进“低低头”。就这个姿态,足以激发更多潜在游客的热情,促使他们早日打点行囊,踏上这百年一遇的、给人万千期待的“上海世博之旅”。果如此,实现本届世博会游客流量突破7000万人次的预期,大有希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