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枫浦

  双枫浦又名青枫浦,位于浏阳城南的渭水之滨。

  志载,古代这里有两株青枫树屹立在两岸,枫树高三丈余,径粗三人方可合抱,绿叶如盖,苍翠茂密。两树之间,有一座三孔石桥横跨渭水,一泓碧水,波光荡漾,自南而北,缓缓流入浏阳河。

  盛夏之夜,这里南风熏拂,金鲤游弋,渔火点点,有樵夫“拾得荆薪弄笛还”,纷纷攘攘,踏月归来,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图画,吸引了无数迁客骚人。

  初唐诗人张若虚,在他那首以孤篇压倒全唐的《春江花月夜》诗里写有:“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据史家考证,青枫浦就在潭州(长沙)浏阳县。大历四年春(公元769年),诗圣杜甫乘舟抵潭州,从铜官来到双枫浦,留下了一首五律《双枫浦》:“辍棹青枫浦,双枫旧已摧。自惊衰谢力,不道栋梁材。浪足浮纱帽,皮须截锦苔。江边地有主,暂借上天回。”此诗抒发了老杜的悲怆之情。诗人行船来到青枫浦,停泊在这里观看景色,两棵青枫已经摧折,联想到自己的处境,发出深沉的感慨:人们只看到我此时年老力衰,精力已竭,有谁还提起在我衰老之前还堪称栋梁之材呢?诗人想借助双枫主人为舟楫,北归京城长安。全篇以枫摧托意,奇思妙想,咏物述怀,可称为不朽之作。

  “不是诗人经宿地,更谁来问旧双枫”。借助诗圣杜甫的名气,双枫浦得以名扬九州,游客纷至沓来,这里成了延绵上千年的旅游胜景。明嘉靖修撰的《浏阳县志·名胜篇》,清嘉庆《浏阳县志》都记载有“双枫浦”为“浏阳八景”之一。前几年,有一记者曾去浏阳寻访双枫浦,古双枫浦遗址就是现在浏阳市南市街的浦梓港。如今双枫不在,旧迹难觅,清光绪三年在原址上修建的双孔石桥也没有了,代之以钢筋水泥的浏青公路大桥和两岸的高楼大厦。

  笔者编撰《湖南省志·旅游志》,在查阅史料中发现有多处记载“双枫浦”这一湖湘胜景。我曾向有关人士询问双枫浦今况,答曰“不知”,或曰“早已没有了”,我茫然无语。

  我不禁生发出一股历史的沧桑之感,昔日双枫不在,石桥遗址无存,虽不见当年的双枫浦美景,可仍然令我心驰神往。因为,历史还在,诗魂永恒,历史与文化是无法抹去的记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