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加息?迟早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9:34  深圳晚报

  本报讯 昨日公布4月份CPI同比上涨2.8%,基本处于可控范围;PPI上涨6.8%超预期。长城证券认为,数据的分化意味着,就农产品和资源品涨价而言,经济在走向过热;预测5月CPI 再上几乎是必然的趋势,而这恰是挑战央行加息的前兆。

  长城证券李冒余表示,从CPI具体分项来看,本月食品、医疗保健及居住价格同比涨幅继续扩大,是拉动CPI 上涨的主因。伴随房价在5月之后的松动,居住成本在下半年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而宏观调控的延续终将使得过热会被压制,预计物价在5月之后的脉冲是短期扰动,难以持续。

  灾害性天气是导致菜价升高的重要原因。今年春天气温持续偏低,“倒春寒”延缓了露地蔬菜生长期,导致蔬菜价格上半年一直在高位运行。从工信部最新数据来看,首季度食品类商品价格中,蔬菜价格远超过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3月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蔬菜类零售额增幅,在所监测的各类食品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速达47.7%。此外近期油价上升导致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的提高,一并抬升了蔬菜价格的重心,促使今年蔬菜价格整体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据了解,多家机构研究员早已预测,在目前宏观调控背景下,投资较去年的回落是不可避免的。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去年超低基数下依然延续了高增长态势,这一点是支撑投资稳定的关键;在政策试图通过增加住房供给来抑制地产的逻辑下,未来房地产新开工的继续回升可以预见。但商品房成交和销售的回落,使得其增长前景已不太乐观。对于下半年的小周期衰退阶段,内需领域的投资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比较确定的是消费。(向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