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商资金链其实并不宽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9:34  深圳晚报

  本报讯 据天相投资统计,4月份开发商补库存有放缓苗头,国内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回落幅度较大。

  天相投资指出,由于今年初开发商资金较为充裕,而且也有了上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教训,因此开发商可以通过观望和放缓开发、拿地进度,在相当程度上缓解资金面上可能遭到的压力。这是短期内开发商较有“底气”的原因。但是相信如果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迅速回落到2008年的低位,则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到第二季度末就有可能出现紧张,而未来开发商的拿地和开工进度都可能受其影响。同时,一些开发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也有可能尽快降价促销以回笼资金。

  从案例分析看,影响开发商资金链的,除了销售回款的进度和拿地外,还有政府后续对于开发商资金管理的政策。如果政府严格要求开发商将预售账款进行专户管理,并只用于对工程款的支付,也就是说开发商无法再占压建筑商的工程款,那么开发商就算是不拿地,也有可能在第三季度出现资金面的紧张。

  从主要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看,估计年底前竣工量不大。这会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由于年底前保障性住房难以大量竣工,除非宏观经济增速明显回落;为防止房价反弹,调控政策力度难以放松;二是随着开发商拿地放缓,地方政府后续有无充裕资金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值得观察。而一旦保障性住房竣工放缓,调控政策则更难放松,这形成一个负向循环。而且也可能让以保障住房投资建设补充商品房建设空缺的预期不能实现。

  (向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