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9:44  卫生部网站

  为进一步交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进展,讨论问题,稳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2010年5月6日—7日,卫生部医政司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宣武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上海东方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山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部分重点联系医院的有关负责人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并就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沟通。与会代表围绕试点工作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参观了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会议由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同志主持。

  马晓伟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全面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加深理解,加大力度。各重点联系医院加深了对护理改革与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逐步理解了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不是一场运动,而是优化医院服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促进医患和谐的切入点。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一切围绕临床一线的工作氛围,在遴选试点病房、改革分工方式、改革排班模式、公示护理项目、量化绩效考核、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根据调查,全国72所重点联系医院现有439个病房开展试点,普通病房有409个,普通病房的平均床位比是1:0.44,各医院试点病房数量最少2个,最多23个。很多医院都选择护理工作量比较大的科室如神经科等有代表性的病房作为试点。绝大部分医院已经采取责任小组包干负责患者,或责任护士包干的分工方式,每名护士负责患者的数量为6-20名不等。二是患者满意,促进和谐。通过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江西部分重点联系医院进行调研,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密切了医患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三是推进改革,科学管理。各重点联系医院在试点工作中结合实际,针对临床护理模式、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护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关键问题开展了试点工作,虽然推进的难易程度不同,但在探索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

  同时,马晓伟副部长也指出,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的问题,如部分医院认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没有太多经济效益,工作动力不足,认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仅是护理行业内部的举措,支持力度不够,将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简单地等同于“无陪护”,仅强调临床基础护理的落实,不同步改革护理管理和落实激励措施。有些医院对试点工作缺乏整体设计和周密安排,既没有改变护理分工方式,实行整体护理责任包干、建立责任护士负责制,也没有实施对护士的激励措施,工作方式简单、机械,引发了临床一线护士的抵触和反感情绪。

  针对这些问题,马晓伟副部长强调开展“优质护理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不仅是要在近期内加强临床护理工作,改善护理服务,惠及广大患者,更重要的是从长远发展来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在临床护理模式、护理管理方式、绩效考核方法、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试点,充分调动广大护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总结经验,形成模式,建立长效机制。要纠正少数管理者将“优质护理服务”等同于“无陪护”的认识问题,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不等同于“无陪护”,而是通过护士为患者提供到位的护理服务,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要端正对基础护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正确把握基础护理工作对保障患者安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强调要加强基础护理,是要以专业能力和专科知识做支撑来从事基础护理,没有基础护理做基石,护士的专业能力和专科知识不可能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更不可能实现对患者的整体护理。“优质护理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也不是单纯强化基础护理,而是要建立和完善整体护理责任包干的工作模式,改革分工方式,落实责任包干,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绩效考核,提高临床一线护士待遇,建立和完善后勤支持系统等,营造全院围绕临床一线、临床一线围绕病人工作的良好氛围。

  马晓伟副部长要求,医院院长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临床一线人力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建立激励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提供有力的支持。护理管理者要加深思想认识,理解试点实质,理清工作思路,提高管理水平。各重点联系医院要在病房试点层面把工作做稳做实,遵照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为扩大试点奠定坚实的基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发挥广大护士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将精神引导、利益分配、行业管理、事业发展等方面有机结合;要加强沟通和协作,每月报告工作进展,今后形成例会制度,定期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了解进展,分析问题。

  北京、辽宁、湖北、湖南、江苏、四川、重庆、新疆、广东等省(区、市)卫生厅局分管厅局长和医政处处长,部分重点联系医院院长或者分管院长、护理部主任,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国医院协会、中华护理学会的负责人及有关新闻媒体的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和医政司王羽司长出席“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在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例会作重要讲话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