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称已做好对伊朗动武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18  东方早报

  “在(与中方的)交流中,我明确表明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的野心。这不仅仅是以色列的立场,我想这也是中国政府的立场,伊朗应该弃核。”

  ——以色列财政部长

  斯坦尼兹

  早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联合国对伊朗新一轮制裁箭在弦上,伊朗在中东的死敌以色列正加紧武力和制裁两手准备。

  以色列副总理兼战略事务部长亚阿隆10日说,以色列已经掌握直接打击伊朗的军事能力,随时可以发动战争。作为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副手,身居高位的亚阿隆是为数不多公开谈论战争可能的以色列高官。

  而正在北京访问的以色列财政部长斯坦尼兹昨天向东方早报承认,他此行肩负着说服中国支持制裁伊朗的重任。同时,伊朗也没闲着,目前伊朗伊斯兰议会伊中友好小组主席苏伯罕尼尼亚一行正在访华。

  两国陷入“代理战争”

  亚阿隆当天出席以色列空军一次会议时说,以色列近年来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武装人员成功实施多起军事打击,积累不少作战经验,这些经验将在以后攻打伊朗时派上用场。“毫无疑问,我军的技术能力近年来实现改善,(导弹)射程、(军机)空中加油能力得到提高,打击精准度和情报能力取得巨大进步。” “拥有这些能力,我们可以向加沙地区发动反恐战争,打击发射火箭弹的黎巴嫩,打击叙利亚,也可以进攻伊朗这样的外围国家。”亚阿隆说。以色列据信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军事实力不容小觑。

  亚阿隆说,虽然以色列与伊朗没有交战,但事实上两国已陷入“代理战争”。他指责伊朗支持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利用他们打击以色列。

  以高官今年来密集访华

  除了威胁动武,以色列也未放弃加紧游说制裁伊朗。

  以财政部长斯坦尼兹昨天告诉记者:“在(与中方的)交流中,我明确表明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的野心。这不仅仅是以色列的立场,我想这也是中国政府的立场,伊朗应该弃核。我们希望联合国、国际社会对伊朗采取严厉的制裁。”

  斯坦尼兹率领的一个30多人的代表团已经访华近一周,其中包括11位高级政府官员和大批知名企业家,在北京期间先后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财政部长谢旭人、中联部长王家瑞等政要。

  实际上,自3月以来,包括以色列副总理亚阿隆,以央行总裁费舍尔,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社会事务部长赫尔佐格等高官密集访华,从各自专业背景出发游说中国支持制裁伊朗。

  欧洲外交消息人士表示,联合国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将在6月中旬前准备就绪,但制裁草案何时提交安理会尚不清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