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丘市中院副院长亲自登门鞠躬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18  东方早报

  ◎ 相关新闻

  早报记者 简光洲 发自河南商丘

  在“死人”赵振裳神奇复活后的第8天,被判死缓后在监狱里已坐了11年牢的赵作海被释放。前天晚上,赵作海被接到了妹夫的家里。此时,他已无家可归,他的妻子在他判刑后另嫁他人,他的子女也因此被送了人,他家的房子因多年无人居住塌了。

  政府要给赵作海建新房

  11年前的1999年,他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11天前,和他同村的“被杀者”赵振裳神奇地又回到了村里。赵作海的叔叔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向当地公安报了案。当地派出所证实当年的“死人”确实还是活着。

  昨天,赵作海的妹夫家几乎被人踏破了门槛。有一批批前来采访的记者,有带着现金和面粉前来慰问的商丘市政府部门的官员,还有附近前来看热闹的村民,有的甚至是从几十里外赶过来。商丘市中院副院长栾立法带队慰问赵作海,送上慰问金5000元和面粉等生活用品。栾立法还向赵作海深深鞠躬,表示歉意。

  前天还是破漏的家昨天也变了样。昨日,当地政府派出多名工人把赵作海的房子“扒”了。工人们介绍说,当地政府决定尽快给赵作海建新房。不过,受雇前来拆房子的工人们对于赵作海冤案都不愿多作评价,“我们不认识赵作海,我们只负责拆房”。

  前妻不敢提旧事

  记者昨日还找到了赵作海的前妻赵小旗家。自从赵作海被判死缓后不久,赵小旗带着女儿和儿子改嫁了。

  11年来,赵小旗很少向子女们诉说自己前夫的杀人案。刘东霞(赵小旗现任丈夫的女儿)说,她几乎很少听到继母提及这事,“偶尔说起来,她就非常地害怕,因为当年她也被打得几天几夜不能睡觉”。

  前几天,当地警方再次把离赵作海家不过一里多路的一个水井用推土机翻了个底朝天。当年,正是在这口井里,当地警方发现了一具无头尸,并被认定是赵振裳的尸体。而此前赵作海和赵振裳吵过架,此后数月,赵振裳失踪了。赵作海因此下狱。

  几天前,当年因担心自己把赵作海捅死的赵振裳突然回到了村里。赵作海因此也被释放,不过此时,他已服刑11年。如果不是赵振裳“复活”,赵作海还可能要在牢里度过余生。

  昨天傍晚,11年来没有说过如此多的话的赵作海说累了。赵作海其实还是想说,但他妹夫不让。一方面是担心赵作海的身体吃不消,一方面是当地政府有官员一直在现场,而记者的各种尖锐刁钻的问题让赵家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前天,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示,对此案中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要追究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