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馆开馆 法老面具迟到原定昨日展出却因故“缺席” 黄金面具有望今天到位跟观众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18  东方早报

  早报世博记者 俞立严

  尼罗河、金字塔……展示古埃及文明的上海世博会埃及馆昨晚开馆,与埃及馆一起揭开神秘面纱的还有首次走出埃及的7件古代珍贵展品,而神秘的法老黄金面具直到昨晚开馆仪式的最后一刻仍没有露面。

  据介绍,这些文物单件价值高达千万美元。今天起,世博游客就可和文物见面,但馆方提醒游客切勿用手接触。

  昨晚开馆的埃及国家馆位于世博园的C片区,埃及展馆的外观以黑白两色为主色调,现代感十足。然而,一进入埃及馆内,却能立刻感受到古老埃及文明和现代埃及交融的气息。在电子彩色投影的周围,一排三座人形雕像就来历不凡。

  它们分别是“索贝克神图案装饰的法老阿门迈苏砖雕像”、“手捧公羊头祭坛的帕萨尔大臣跪像”以及“装饰有法老迈伦普赫塔名字的书记官像”。虽然三件石灰石材质雕像没有穿金戴银,但它们都有3000多岁高龄。

  “单这一个就价值1000多万美元。”埃及馆馆长助理指着摆在玻璃罩中的“尼贝勒赫和巴克娜双人坐像”介绍说,这座用石灰石和染料制成的雕像只有电脑屏幕大小,此次是由开罗埃及博物馆出借的,它诞生于3000多年前的埃及新王国时期。

  本来定于昨晚开幕仪式最后揭开面纱的“压轴大戏”——第22王朝舍松契二世金面具却临时缺席,埃及馆馆长马哥迪透露,金面具应该有望于今天到位与游客见面。据介绍,这个发现于东尼罗河三角洲的塔尼斯皇家墓地的面具上,舍松契二世法老的表情宛若微笑,甚至连耳骨纹路都清晰可辨,体现了2900年前古埃及高超的工艺水平。

  从今天开始,世博游客就可以与8件埃及珍贵展品亲密接触。埃及方面为它们买下了40万美元保险。埃及馆方提醒,虽然三件石灰石材质雕像和爱神柱并没有防护罩保护,但游客切勿用手触摸,因为手上的汗液如果留在上面,会对珍贵的展品有腐蚀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