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作海口述警方刑讯逼供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简光洲 发自河南商丘

  昨天,回家的赵作海终于敢公开讲述自己的冤屈了。而在11年前,面对严刑逼供,他只能认罪服法。服刑11年的赵作海是前天晚上回到河南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的。

  同日,商丘市中院还试图和赵作海商议赔偿问题。据了解,政府部门愿意提供约40多万元的赔偿,但这和赵作海前日声称的100万相关较大,双方最终未达成一致。

  挨打到“生不如死”

  赵作海介绍,1999年5月9日被刑拘,在柘城县老王集乡派出所羁押两天后,被押解至柘城县公安局关押一个月余,在此期间,遭到刑讯逼供。

  “从抓走我那一天起,就开始打。”赵作海说,(办案民警)用枪头(枪管)指着他的头部,在其后脑勺左侧,头骨有一处至少2厘米长的凹痕。

  赵作海说,办案民警用小木棒(擀面杖粗,一尺长的小木棒),在他头上“梆梆梆”地敲。到半夜,办案民警给他喝水,水里面放了特制的催眠药剂,喝了一小会儿,赵作海就睡过去了,浑身不能动,但头脑还有一点意识,然后公安人员把鞭炮放到赵作海头顶,一个个点燃。 “(当时)头昏脑涨,能听见(炮仗爆炸)响。他们(指公安人员)一个一个点鞭炮。”

  一个多月的审讯期间,赵作海称都没有“睡过觉”,“想睡觉的时候,就拳打脚踢,不让睡觉。”赵作海回忆挨打最厉害的一次,“当时生不如死。”

  “我现在头老是呜呜叫,没精神,睡觉也不行,都是打的。”赵作海说。

  被逼迫自认其罪

  打过赵作海的办案民警,主要有四五个人。但是,他们的名字、模样,赵作海都忘记了。

  一个当时30岁左右的办案民警曾这样威胁赵作海,“要是不招,我拉你出去,叫你站在车门上,一脚把你跺下去,给你一枪,我就说你逃跑了。”

  “他们(办案民警)说啥样啥样,你就开始重复啥样啥样,如果说得不对,就开始打。”赵作海说,“打得我受不了了,我(就)胡说乱说,(这些供词)都是假的。”

  一直不敢承认无罪

  “进去以后,感觉自由,跟家里一样,也啥都不想了,监狱里面也不挨打,在监狱里面生活,相对还是好一些的,干部看我年龄大,(让)我在里面管几百人。”

  5月4日,去监狱探监的姐姐告诉弟弟有平反的希望,媒体已经报道,司法机关已开始调查,赵作海激动万分。但是,出于习惯性的恐惧,在司法机关开始调查时,赵作海仍不敢承认自己无罪。 “干部们(河南省第一监狱狱警)都提我了,一天提好几回,问有没有杀人,我说我不知道,有好几天都不敢说。”赵作海说。

  “你是不想出去了是吧?我们都知道了(你的冤情)。”狱警反问赵作海。

  直到这时,赵作海才敢承认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假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