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家园

  

新家园

  几位游客走在水磨羌城间。

  

新家园

  由苏州援建的绵竹市孝德镇射箭台村一处新居,这里也是知名的绵竹年画村。

  本版文图据新华社、国新、《成都晚报》、《天府早报》、《重庆晚报》

  两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伤痛:山崩地裂,房倒屋塌,家园尽毁,痛失亲人……汶川大地震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的地震灾害。

  地震发生以后,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19个省市响应号召,开始对口支援重灾县市。今天,那些曾经满目疮痍、灾难深重的灾区大地,已经脱胎换骨,一个又一个重建奇迹在上演。

  三年左右完成重建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面对受灾面积广大、受灾人口众多、自然条件复杂、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的困难局面,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充满挑战。

  2008年9月19日国务院出台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明确了灾后重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建目标等内容,并将完成重建目标的时间确定为“3年左右”,使灾后恢复重建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

  根据灾后恢复重建的新形势,2009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灾后恢复重建要“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四川省省委、省政府随后确定了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9月的两年时间内,完成纳入国家规划的灾后恢复重建估算投资和完工项目均达到85%左右的目标任务。

  近三万个项目纳入规划

  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中央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2008年6月11日,国务院出台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明确要求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19个省市以不低于1%的财力对口支援重灾县市3年。

  目前,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30日,纳入国家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28886个,占97.2%;已完成投资6787.5亿元,占预算总投资的72.3%。灾区6条高速公路全部开工建设,88条国省干道和重要干线已完成43条,恢复修建农村公路2.5万多公里。

  其中映秀镇援建项目35个,总投资9.95亿元;绵竹市农房重建需要通电的户数为95152户,已完成通电94957户,正式通电达到65743户;北川纳入灾后重建规划的项目413个,开工396个,完工149个,完成投资143.82亿元。

  人间有爱 生生不息

  12日是汶川地震两周年。两年来,类似的地震灾难在全球范围内不时发生,而对灾区万里驰援的国际救援场景也每每出现。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过程中,人类用行动诠释和证明了这样的道理:人间有爱,生生不息。

  两年间,从汶川到玉树,从海地到智利,每一次山崩地裂、屋毁人亡之后,总有无数满怀爱意的救援者克服重重险阻,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救助生命。募捐箱前排起的长队,机场、码头堆积的援助物资,令人感受到世间的浓浓爱意。有些数字值得铭记:汶川地震发生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先后向中国提供了44亿多元人民币的现金援助及救灾物资;海地地震发生后仅1个月的时间,国际社会就已向海地捐助6亿多美元,得到食物援助的人员超过100万……

  爱如潮涌,何以生生不息?在灾难面前,人与人的互助跨越国界和种族,超越宗教信仰和意识形态,它使得爱不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单向付出,而成为人类大家庭所有成员之间双向或多向的互动,爱意在互动中渐浓。

  位于汶川县映秀镇的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封顶;汶川地震异地安置区首批“农家乐”开业;四川及甘肃陇南地震灾区农房基本完成重建,学生提前搬入新校园……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两周年前夕,纷至沓来的重建喜讯报告着灾区的新生,彰显着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伟大力量。

  人间有爱,生生不息。在5月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涌上人们心头的不仅有对遇难者的追思和哀悼,也有对曾经得到过的帮助的感恩。悲痛可能随着时光流逝而沉淀心底,来自全球各地的爱意却应当随着生命延续而惠及他人。铭记得到的爱,并为别人付出爱,世界将因此更美好。

  《长征》成为精神食粮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10万援建大军迅速奔赴四川、甘肃、陕西的19个重灾县;几千万灾区干部群众擦干眼泪,从废墟上坚强站立,与援建者手牵手,共建新家园。

  来北川后相当长的一段日子,山中湿冷的气候加上水土不服,山东烟台援川指挥部副总指挥张耀征患上了关节炎,每晚裹着护膝在酸痛中入睡。他所在的北川县白坭乡震后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张耀征很庆幸自己在电脑里存放了一部电视剧《长征》,在白坭援建的日子里,这部《长征》成了他的精神食粮。

  “这是一种很特殊的感觉。”张耀征说,红军长征曾走过灾区这片土地,这里的山山水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那段最艰苦,也是最伟大的历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援建者,我要对得起先辈们洒在这里的鲜血。”

  当来自广东珠海的工程专家张彤拄着拐杖爬上汶川县绵虒镇附近的一座山峰进行观测时,身边很少有同事知道,此时他正忍受着锥心般的疼痛。由于援建中意外骨折,张彤的右小腿里夹着一块钢板,四颗螺丝钉在小腿骨上。因为经常拄着拐杖到工地上走动,钉钢板的一个螺丝松动,脚踝处擦出鲜血。

  女儿的作文:我多想克隆一个爸爸

  仲红波是山东省北川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女儿的一篇作文感动了所有人。

  他的女儿璟璟11岁,读五年级,很可爱。妻子在中学教书,平时很忙。

  在家时,孩子很多课外班,如乒乓球、英语班都是我接送,来了北川,女儿的课外班受到了影响。一次,在网上和她们娘俩聊天,妻子告诉我,女儿写了一篇作文,得到了老师表扬,她看了很感动,哭了。作文从网上传过来,我看了,也哭了。作文传给前线的同事,大家看了都哭了。

  作文的题目是“我多想克隆一个爸爸”:2008年暑假,爸爸被选中去北川援建。从此,爸爸便很少在家,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唉,我多想克隆一个爸爸,一个在北川工作,一个在家陪我和妈妈。

  爸爸不在家的日子里,我什么也不能干,不能去滑雪,不能报声乐班,不能去这儿,不能去那儿,周末只能在家,真没劲!爸爸啊,要是能克隆出一个和你一模一样的人该多好啊!你就可以带我去滑雪,去给我报声乐班,每次都接我、送我,能带我这逛逛、那逛逛,还能每天陪着我,让我的生活中充满欢笑!

  爸爸不在家的日子里,妈妈的担子重了许多,每天辛辛苦苦地上班,还要照顾我。妈妈每天课上到5点半,还要回家做饭。妈妈没有办法,把每天烧水的活也分配给了我。我们现在搬了新家,新家里乱得一塌糊涂,妈妈每天都收拾到十二点。爸爸啊,要是能克隆出一个和你一模一样的人该多好啊!那样,妈妈就不用这么辛苦,不用5点半再做饭,不用每天忙到半夜再睡觉了!

  我多想克隆一个爸爸,让我的生活中充满欢笑,让妈妈的担子减轻一些!

  汶川到玉树 我们见证中国力量

  从汶川到玉树,我们相距1000公里。

  场景如此相似:大地撕裂、残垣断壁、泪水不止;情境却又是如此熟悉:抗震救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13亿同胞内心深处又增添了新的“共同经历”和“集体记忆”。

  从汶川到玉树,地震相隔702天。

  像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一样,为避免救治伤员时血液告急,成都市民在献血车前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

  同时,四川省卫生厅共派出500多名卫生救援人员赴玉树,在前方共救治伤员8000多人。

  两年前,当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时,青海省像其他省份一样,紧急支援四川。今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四川灾区也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玉树地震发生当天晚上,来自四川什邡、绵竹等汶川地震灾区的专业救援队伍便抵达玉树,展开了紧急救援。

  在玉树灾区,还出现了许多来自四川的志愿者。

  玉树地震当天,都江堰玉堂镇白马村19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便筹集到大米8吨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电热毯、卫生用品、药品等价值3.5万元的救灾物资,赶往玉树。

  汶川县水磨镇老人村的13名农民组成的“汶川县水磨镇志愿者小分队”赶到灾区后,便参与搜救、清理废墟等。

  北川县政府派出的救援队一行近20人,抵达玉树时带来了北川县的捐款100万元,还带来了北川各界捐助的价值100万元的药品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