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疯涨被遏制 上月价涨量跌

  

房价疯涨被遏制上月价涨量跌

  图为参观者在2010中国(深圳)春季房地产交易会上咨询一个展出楼盘的相关情况。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

  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连续12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下降

  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至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0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虽然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密集、力度空前,但全国房价依旧保持同比上涨态势,不过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开始出现下降,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在连续12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下降。

  房价“会有很多变化”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了遏制,随着政策的贯彻落实,房地产价格、购房的预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房价同比依旧呈上涨的趋势,但从销售面积、销售额环比回落等因素来看,市场目前已经进入观望和相持的调整阶段。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海口64.3%、三亚58.2%、温州26.1%、金华23.8%、北京21.5%。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三亚48.8%、海口37.4%、温州25.5%、深圳21.3%、杭州17.7%;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泉州,下降0.6%。

  上月少卖180万平方米住宅

  由于去年下半年全国房价涨幅过大,因此今年头几个月房价依旧保持较高同比涨幅属意料之中。不过,虽然各地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房价同比涨幅较高,但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等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各主要城市商品房的成交量已经出现普遍的环比回落,其中二手房的成交量在房贷和税收政策的影响下跌幅更大,部分地区的商品房成交均价也已经开始出现环比回落的情况。

  “房价同比涨幅依然不减,但商品房销售却在政策的影响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至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3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2.8%,增幅比1至3月回落3.0个百分点。1至4月,商品房销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55.4%,增幅比1至3月回落2.3个百分点。4月份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051万平方米,比3月当月减少1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7249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

  景气指数12个月以来首次回落

  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回落反映出政策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比较明显;不过与此同时房价依旧高企的态势则反映出市场上买卖双方仍处于观望相持的状态。后市如何,取决于地产调控政策能否进一步深入、开发企业资金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杨红旭表示,随着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统计学意义上的房价涨幅回落很可能会出现在5月或6月。

  在1至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5.66,比3月份回落0.23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90点。这是国房景气指数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回落,虽然105.66仍处于100点以上的景气区间,但连续12个月上涨后的首次回落依旧释放出强烈的市场调整信号。

  杨红旭表示,景气指数最终没能超过2007年11月的峰值106.59,国房景气指数的拐点已经出现。不过,由于宏观经济复苏,发展势头良好,预计本轮国房景气指数下行时间不会超过2007年12月到2009年3月那一轮的下行时间,而且低迷程度也很难超过上轮的最低点。

  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或下降

  另外,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情况看,1至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1603亿元,同比增长59.9%,增幅较1至3月减少1.5个百分点。杨红旭表示,在国家严防房地产贷款风险,以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情况下,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幅峰值出现在今年1至2月,接下来增幅将持续收窄,开发企业资金面或将逐渐趋紧。

  数据同时显示,1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6.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7%;房屋新开工面积4.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1%。杨红旭表示,这一数据不仅远远超过2009年全年12.5%的同比增幅,而且涨幅比1至3月增加3.3个百分点。反映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依然快速增长,有助于增加2010年商品房供应量,从而逆转商品房供求不平衡的局面,有助于稳定房价。

  另外,1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91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土地购置费1912亿元,同比增长66.0%。相比2009年18.9%的降幅,说明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远好于去年。但相较1至3月,增幅回落了3.6个百分点,预示着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有所下降。

  专家观点

   5月份房价或步入下行轨道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而在3月份分别是11.7%和9.5%。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房价上涨幅度都在走高。为什么新一轮调控下,楼市4月数据还呈现出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2009年同期数据基数较低和政策存在时滞效应。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说:“因为去年同期全国的房价是回落的,代表了当时的房价处于当年那个时期的低点,但今年4月份,特别是上半月,房价很高,算是今年的高点,这样看起来统计出价格仍旧上涨。从环比来看,1月、2月是传统淡季,3月份楼市价格才开始上涨,进入4月份就涨得更快。”

  另外,政策存在时滞效应。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通知,是在4月17日发的,在这之前,4月份前半个月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是继续上涨的,而且成交量比较大。这个政策出来以后,4月份的后半个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种观望状态,价格没怎么跌,但是成交量下来了。因此,受前半个月的影响,房地产价格环比来说还是走高。

  这个理由同样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北京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表示:“政策有个缓冲期,特别是一些急于规避新政的购房者对于价格因素可能不会考虑过多。”

  虽然4月房价呈现上升态势,但是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政策调控的效应已经显现。

  21世纪不动产市场研究中心预计,5月份开始房价或将逐渐步入下行轨道,环比出现负增长,同比涨幅趋缓。

  不过,CPI上涨预期、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房屋总需求量大量存在、流动性过剩等许多因素,也将成为房价下滑的阻碍。

  而对未来房价的走势和政策的效果,盛来运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房地产价格,包括大家购房的预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北京晨报》、《法制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