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蒜价格坐上过山车 业内人士呼吁专业协会不应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43  国际在线

  近期山东大蒜价格高得离谱,蒜价翻了近100倍,“炒蒜一夜暴富”的神话不断传出。不仅仅是大蒜,最近各地蔬菜价格都一路攀升。商务部、农业部相关人士对此给出的解释是,灾害性天气是导致菜价升高的重要原因。而大蒜中间商则说,大蒜涨价,一方面是种植面积减少,一方面是出口量增加。但不管大家怎么说,始终找不到大蒜暴利归了谁的答案。蒜民称没赚到钱,中间商称只赚取了额定利润,那么巨额的利润流向了哪里?笔者带着疑惑,在济南进行了采访,再探大蒜涨价之谜。

  新蒜上市老蒜跌价

  济南市最大的八里桥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的张经理一席话让笔者有些吃惊,他说,别听报纸忽悠,我们这里大蒜比前几天降价了。老蒜四块钱一斤,新蒜二块五一斤。一星期前,老蒜还五块多呢。大蒜年年价格都不一样,当地人年年储存,今年挣钱明年可能就赔钱,前几年大蒜曾到过二角钱一斤,很多种大蒜的农民赔了不少钱。“那时你们媒体咋不来采访呢?现在大蒜价格贵了,你们都来了。”放心吧,随着新蒜开始上市,老蒜肯定降价。这就是市场。

  该市场经营大蒜的王老板说,大蒜涨价,最大的受益者是去年囤积大蒜的那些人,这是导致大蒜价格疯狂上涨的主要原因。那些人用大量的资本从原产地进行收购,然后统一抬高价格集中销售,从而导致了整个大蒜价格市场的上扬。

  在济南燕山蔬菜零售市场,记者看到大蒜的价格每斤7元,刚下来的新蒜每斤4元。菜贩对记者说,蔬菜总起来说涨的多降的少,可能是今年山东遇到“倒春寒”,好多菜被冻死了。不过大蒜的价格涨得是有些快,可能与流感有关,不然为啥一直降不下来?一位前来买菜的颜大爷说,大蒜价格涨得太离谱,比猪肉都贵。

  谁来帮助蒜农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王冰认为,导致大蒜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山东遭遇30多年来最冷的冬天,把越冬的蒜苗都冻死了,导致大蒜减产。加之去年大蒜价格就偏高,大蒜总的储存量不多,所以,大蒜的价格涨上来了。他个人认为,大蒜涨价的主要原因还是减产,如果大蒜产量很多,游资再怎么炒,价格也涨不上来。

  山东省物价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了他个人的看法,他说,市场经济就是由市场调节的,大蒜和别的蔬菜一样随行就市。当然,大蒜这样涨价是不正常的,这里面也许确有垄断、欺诈、囤积等投机取巧行为,政府应该做调查研究。但作为执行国家政策的一个部门,他们执行的是现有的价格法规。国家对生猪、粮食、棉花都有保护政策,但大蒜等一般蔬菜,并没有列入国家价格保护的范畴。

  对物价部门的说法,王冰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2007年大蒜价格的深度“跳水”、蒜农蒜商血本无归,到2009~2010年大蒜行情的“一夜暴涨”、肥了炒蒜者,暴露出社会中介组织的缺位。政府不管大蒜价格后,谁来帮助蒜农?美国加州有杏仁协会,为全加州种杏仁的农民提供市场和科技信息的帮助,不但有效保护了市场价格和供需的稳定,还帮助农民到全球去开拓市场。类似的协会组织在发达国家十分普遍,运作机制也很健全。现在农村虽然也有了合作社,但往往规模小、获取信息的手段也比较落后,难以及时掌握市场的实时动态变化,也没有形成一种机制可以整合汇聚起蒜农的力量。在拥有资金和信息优势的炒蒜客面前,蒜农依然是弱势。现代服务业不能只在城里,农民也需要现代服务业的帮助!(济南5月11日电/邵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