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拷问3D电视舒适度

  观看世界杯,长时间锁定足球节目,让人关注用眼健康。3D节目虽然看起来很美,但仍有诸多的不足,首当其冲的是眼睛舒适度问题。目前,整个3D电视产业都在围绕着提升3D电视舒适度而努力,令人欣喜的是,凭借基层面板技术以及3D画质技术的综合运用,以IPS硬屏为代表的上游厂商的发力显得更具成效。

  3D时代IPS硬屏舒适度优势凸显

  与2D液晶电视相比,3D电视只是植入了3D图像处理芯片,其主体还是液晶电视。在3D世界杯片源有限及节目转播悬而未决的情况下,通过2D收看比赛依然是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在这样的情况下,面板作为液晶电视70%价格的承载者,仍然充当着3D电视品质决定者的角色。

  根据面板种类的不同,液晶电视有着软屏和硬屏之分。传统软屏液晶电视在市场上运用较早,不过却存在着动态清晰度偏低的问题。播放世界杯等运动画面时,很容易出现残影、拖尾现象,造成观看者的视觉疲劳。可以想象,在3D技术和软屏面板的组合下,双眼不仅要承受动态残影和拖尾等现象,同时还要忍受3D电视的眼镜在快速闭合中产生的重影现象,对眼睛的刺激又加重了一层。

  而采用了IPS硬屏的液晶电视则不会出现这一问题,相对于软屏而言,硬屏液晶电视液晶分子呈现水平排列,分子转换速度是软屏的十倍,动态清晰度更高,最大程度地缓解了“拖尾”和“残影”问题。在收看3D世界杯时,无论是近在咫尺的拼抢,还是飞驰而来的足球,3D画面都能保持精彩流畅的播放。可以说,硬屏与3D技术的结合,成为了提高3D电视健康舒适度的基本保证。

  克服重影IPS硬屏480Hz引领健康升级

  3D电视的成像原理是利用快门式眼镜依次快速闭合,使左右眼看到不同的电视画面。但是由于视觉暂留现象的存在,收看3D电视节目时,人眼会感受到“位置有一定距离但重叠的画面”,这便是造成3D“重影”并直接引发“头晕”的又一因素。而在长时间收看快速激烈的足球比赛时,头晕和引起疲劳的程度就会加剧。

  专家介绍,若要减少重影现象的发生,就要保持3D画面连贯性,因此面板的刷新率至少要达到120Hz,并且刷新率越高,画面就越流畅,3D效果也就越出众。正因如此,在众多厂家推出的3D电视中,120Hz或者240Hz技术都已经成为标配。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刷新率技术领域应用最为成熟的IPS硬屏,在3D电视领域有着更为出色的发挥。去年初IPS硬屏率先推出240Hz双倍频技术,就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青睐,被广泛应用于市场上的高端液晶电视。如今,IPS硬屏进一步推出480Hz技术,这意味着在收看世界杯等快速激烈的比赛时,每秒钟播放480幅画面,左右眼可以分别看到主流的画面,最大程度克服了重影现象,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真实舒适的世界杯3D体验。而480Hz刷新率技术以及IPS硬屏的组合,也成为目前市场中3D顶级显示效果的代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