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二代”相约自杀背后的潜台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2:59  国际在线

  5月4日,浙江台州三名90后农民工通过网络、手机等相约集体自杀,2人在喝下剧毒药之后抢救无效死亡,1人被救活。三人家境都贫困,早早辍学,工作后面临众压力,重负之下选择自杀。日前,这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5月11日《都市快报》)

  “富二代”开车撞人,“贫二代”相约自杀,这是网络上针对这起集体自杀事件最震撼人心的一句留言。此时此刻,“富二代”的嚣张与“贫二代”的无助在截然不同的鲜活事例面前毕露无遗。我们于是忍不住要问,“富二代”因为从小就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纨绔一些不难理解,可“穷二代”为什么就不能够发奋图强,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呢?要知道,我们的许多“富一代”就是从曾经的逆境里走出来的呀。

  不能否定,这三名90后农民工之所以自杀有一定的冲动因素,比如幸存下来的阿友就说,他们三人在自杀前都喝了酒。但是,冲动是不是他们选择自杀的理由呢?不是的,阿友的回答很清楚,他们喝酒只是为了壮胆,而不是因为喝了酒才想到要自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好累,活着没意思”。

  好一个“好累,活着没意思”。从这短短的7个字之间,我们看到的是这三名因为贫困早早辍学的男孩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高度概括。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不仅是因为他们书念得少,更是因为他们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在阿友的空间里有这样一句话,“还记得哥哥跟我说,你要好好学美发,以后回到四川,哥开个小饭店,你开个美发店,肚子饿了就到哥这里免费吃饭,哥到你那里免费洗头。”

  这是多么朴素的理想呀!理想是人生存的动力,是人生存的希望,有理想的人充满激情,可一旦人失去理想或者觉察到实现理想遥遥无期,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不难想象,这三名90名农民工选择自杀是因为他们在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面前选择了逃避。换句话说,三名90后农民工相约自杀事件背后,折射的是“贫二代”因为上升渠道被阻隔过后的绝望情绪,是他们在严峻的社会现实面前选择的一种另类“叛逆”。

  有资料显示,近些年来,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越来越少,在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中,农村学生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五成下降到两成。农村学生考不上名牌大学导致的必然后果是,不同阶层间的良性互动渠道正在越走越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处于社会下层和底层的农民子弟要想“鱼跃龙门”,比登天都要难。

  如果“富二代”和“贫二代”甚至“富三代”和“贫三代”成为了某种常态,就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那么,我们就应该反思,渐渐阻隔的上升渠道到了该疏通的时候了,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三名90后农民工相约自杀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应该看到,改革分配机制和选拔机制,促进分配公平、教育公平和用人公平已经刻不容缓了。 (徐光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