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中学教师唐高平:让每个孩子都能尽快走出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3:27  中国广播网

  

北川中学教师唐高平:让每个孩子都能尽快走出阴影

  (唐高平老师 图片来源:北青网)

  中广网北川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0分报道,上一个时段采访了北川中学的学生吴浩,这个时段我们来了解一位普通而又伟大的教师,现在我们连线正在北川中学采访记者赵九骁。

  主持人:上一时段的节目当中给我们介绍了一位新朋友叫吴浩,是高二年级的小姑娘,这也应该是你这次重返采灾区的新朋友,这次到北川采访有没有碰到两年前的采访对象?

  赵九骁:两年前汶川地震刚刚发生以后,我是比较早的来到北川中学在长虹职业中心临时校址,当时有一位老师叫唐高平,他是高三八班的物理老师。他的一些谈吐、一些行为以及当时一些做法让我们非常好奇,我记得2008年5月19日我们当时在长虹职业中心一间很临时的教室里做了一场特殊的直播,当时请了唐高平老师和高三八班的几名同学。

  唐老师在整个学校里很出名还有另个一个原因,唐老师大家把他叫唐博客,不是唐伯虎,是唐博客。他平时总喜欢拿数码相机在学校里面记录学校里面的变化,一些新鲜事拍照片,每天都写新博客,他最著名的博客文章是2008年的5月11日。当时是高三八班高考毕业班的时候,他们拍了一个体育课放松的活动。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当博客文章发表不到24小时之后,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北川中学的整个校园变成了一片废墟,而这篇文章也让全国网友,让很多听众认识了唐老师。

  两年过去了,唐老师手中的相机始终没有放下,最为关键的是唐老师依然用他自己平静、祥和、充满希望的信心感召周围的学生,不仅做好他的教学工作,同时带动他周围的孩子以及他的学生能够慢慢的走出心里的阴影,慢慢的走向坚强,走向希望的成功之路。唐老师在我们旁边,我们让听众朋友听一下唐老师这两年整个在临时学校的感受。

  主持人:唐老师您好,刚才我们记者也向大家介绍了,您平时是用您手中的笔以及手中的照相机向大家介绍,尤其是向我们这些没有去过北川实地采访的这些人看到北川现在的新面貌,看到孩子们现在的状态。当时您陪着孩子们一道,走过地震之后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很多心理援助者深入学校给老师和同学们做心理疏导。我们很多老师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之后,主动充当起心理医生的角色,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您的眼中现在您身边的学生们当时受地震影响有多大,现在大家心态调整得怎么样?

  唐高平:在当时孩子们的心里阴影是很大的,因为毕竟从场面当中走出来。但是经过两年的时间,一方面我们学校有领导心理辅导的团队,另外通过这些团队对老师、学生进行培训,老师们对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辅导。现在学生们在心理方面都比较健康,包括今天这个时间,老师们、孩子们都很安静,很祥和的在教室里边做自己的事情,整个校园里边没有一个老师,没有一个学生是浮躁的。包括有些老师失去了子女,失去了亲人的,在今天也是一样和往常一样在上班,没有其他想法。

  主持人:刚才那个时段记者向我们介绍了高二年级的小姑娘吴浩,她跟大家谈了她的生活状态,同学的生活情况,还有她明年上高三了,她的志愿是当建筑设计师。她说不但从小喜欢这个行业,而且在北川重建之后,她看到,新的校舍崛起了,明年九月就要搬入新的校址之后她就更坚定了自己的志向。可见孩子们的心理治状态也是挺健康的,而且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想当时您是高三年级老师,对于高三的孩子们来说可能让他们的心理尽快的恢复到一个平静的状态,去迎接高考是特别重要的,相对其他孩子的心理辅导任务更重,当时您作为他们的老师,做了哪些工作?

  唐高平:当时首先带着这些孩子们,他们进入高三,随时在他们的旁边,始终跟着他们。包括我最初没有更新博客,就是要跟着这些孩子,当某一个孩子听到家里是什么消息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的情绪不太稳定的时候,我们要跟他进行沟通进行交流。然后和他们说,即使自己的家人现在在那个环境当中,我们自己也帮不上忙,我们只有把自己保护好,这样对他们才是安慰。

  同时我们所有的老师,那个时间段都跟着孩子们。一旦发现孩子们自身有些什么毛病,有什么想法我们随时找他们和他们聊一些当前的情况,我们有很多人在关心我们,很多人在帮助我们的家人等等这些,让他们从惊恐当中尽量的把情绪调整下来。

  主持人:我想跟您了解一下当时您带的高三八班当年的高考成绩怎么样,是不是很多孩子考到外地去了?

  唐高平:高三八班出来的时候56个人,在2008年,我们考上大学的有44个人,其中有一名是上海交大保送的,另外还有12个同学在当年没考上,在2008年下半期他们这些孩子到学校补习,绝大部分在北川中学,还有一部分孩子在其他的学校。因为当时这些孩子感觉到,我们在北川中学,当时的环境条件比较差,他们感觉到要让自己在一种氛围比较好一点,能够安静学习的环境中,所以很少一部分到另外的地方补习。通过一年这些孩子又都上了大学,实现了他们自己的梦想,当然在外地读书的孩子在我们班上有一大半。

  主持人:他们是不是在假期的时候也会回来看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

  唐高平:他们在假期都是要回来的,也就是在08年寒假间,孩子们还回来和我进行了一次聚会,也请了很多的老师。后来他们就有时候回来到学校里面到每个老师的办公室看一看跟老师们聊一聊,谈谈他们的过去,谈谈他们的现在。

  主持人:非常感谢唐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在学校里学习生活,他们一块迎接明年九月新学期到新学校上课。赵九骁,今天一天你都会在北川中学采访吗?

  赵九骁:没错,我会一直在北川中学跟大家陆续的发回报道,我关注的事件比较多,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的收听。还想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唐老师,听过声音之后大家可能很难想象唐老师的形象,不管是两年前还是今天见到唐老师,他依然是个子不高,永远是留着短短的头发

  唐老师是一个羌族人,别看他表面上跟大家谈话时候非常乐观,说他的孩子说他的学生非常兴奋和高兴,他所承担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在整个汶川大地震当中他的家园也倒塌了,他的爱人现在是在城里面租临时的房子,大多数北川中学老师像唐老师一样,虽然自己承担了生活的压力和一些苦难痛苦。但是他们依然是以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影响他们的学生,我想有唐高平这样的老师,我们非常放心,不管是在今天临时的板房的教室,三个月之后搬入现代化的新的学校,不管是哪一个学校当中,我们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理想成长的地方,这点是让我们非常放心和欣慰的。

  热搜词汶川 两周年 芙蓉上教材南澳一号电视版《手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