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出炉 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4:36  环球时报

  环球网5月12日消息,据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12日报导,中国国家海洋局11日发布《2010中国海洋发展报告》,表明中国要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的海洋战略原则,“扩大管辖海域”的趋势十分清楚,随着中国国力及海上经济利益的发展,这个趋势已无可避免。

  报道称,《2010中国海洋发展报告》指出,为达成“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中国要扩大管辖海域,维护中国在全球的海洋权益,且要建设海洋经济强国,同时形成海洋防卫战略和海洋科技战略。去年中国与海上周边地区既存经济依存度增大,有利于海上局势稳定,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周边国家争夺海洋权益”,和“外部势力介入的挑战”,凸显周边海洋开发活动所引发的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

  针对争议不断的东海与南海主权问题,《2010中国海洋发展报告》说,去年5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关于200海里外大陆礁层初步信息,向世界宣示中国在东海等周边海域的海洋权利;而且对日本所提冲之鸟礁划界案、越南和马来西亚所提南海划界案实时采取反制措施。

  报道指出,由于在东海、南海主权争端加剧,中国采取立法形式宣示对海岛的主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12月通过《海岛保护法》,以加强对海岛的系统管理,此举也被认为是为中国海监巡航确立依据。《2010中国海洋发展报告》认为,《海岛保护法》是中国海洋法律制度的“重大突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