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了机票被拒登机 海南航空被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4:38  南海网

  买了机票被告知飞机满员 海南航空被投诉

  早早就预订了机票,可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告知,飞机满员了,他们不能登机。11日,长沙两名准备乘海南航空班机飞往济南的旅客遭遇这样的怪事。这是怎么回事?海南航空解释说,这是因为该次航班机票超售了,晚来的就登不了机,这种做法是国际惯例。

  旅客:买了机票却上不了飞机

  张银生5月7日就订好了11日去往济南的机票,航班为HU7227。11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他和朋友陈涛两人先后赶到黄花机场,在领登机牌时,机场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飞机已满员,不能办理登机牌了。

  这让两人傻了眼,“早就订了机票的,怎么会坐满人了呢?”常年飞来飞去的张银生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两人又气又急,这起突起的变故使原来安排好的行程全被打乱,包括订好的返程飞机票也要改动。

  在候机大厅,有工作人员向他们解释说,这是因为机票超售了,该航班所售的机票多出了实际的座位。现在,只能给他们办理改签手续,并给予200元的经济补偿,同时对给他们旅行所造成的影响致歉。

  “我提前4天订票,航空公司超售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他们的解释太过牵强。”张银生认为,航空公司的这种做法只考虑到了自身的利益,却严重损害了顾客的利益。

  经过几小时的协调,最后两人与机场达成协议,给予所持票面价格100%的补偿,机票改签在下午6点的航班,并在机场宾馆为两人提供休息房间。

  航空公司:这是国际惯例,防止座位虚耗

  究竟何为机票超售?海南航空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解释,常会出现旅客定票后并未购买或购票后在不通知航空公司的情况下放弃旅行,从而造成航班座位虚耗。为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要和避免航空公司座位的浪费,航空公司会在部分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进行适当超售。这种做法对旅客和航空公司都有益,也是国际航空界的通行做法。

  然而,这样做显然会出现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有120座位的航班,卖出122张甚至更多的票,那么订票的旅客全部到齐了怎么办?该负责人说,这只能根据办理登机牌时间先后来决定,后来的人很有可能就登不了机。

  在赔偿方面,如因航班超售造成未能如期成行,将优先安排旅客乘坐后续航班,票款差额多退少不补。如后续航班的规定离站时间与旅客所持客票航班的规定离站时间间隔在4小时以内,将给予所持票面价格30%的补偿;在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将给予票面价格60%的补偿;8小时以上给予100%的补偿。补偿金额低于200元时,将按200元的标准作出补偿。

  建议:机票超售应事先告知旅客

  张银生在详细了解机票超售的规定后表示理解,他说,在旅客订制存在超售现象的航班机票时,航空公司应告知,该航班可能会超售,从而让顾客有选择的余地,这样更容易让旅客接受,现在有很多旅客可能还不知道存在机票超售这种事。

  律师徐起堂认为,作为销售方航空公司没向旅客说明所售机票暗含的“超售”性质,剥夺了购票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明显侵犯了旅客的正当权益。

  据了解,国外航空公司确实有“机票超售”惯例,但乘客在购买机票之时,航空公司必须告知乘客机票存在“超售”,买与不买的决定权在乘客自己,美国《联邦条例法典》规定,每一承运人都应张贴“航班超售通知”,并且要将该“通知”印在机票上,或附随于机票的另一张纸上。

  对国外超售进行事先告知的做法,海南航空表示将会朝这个方向努力。“但这可能会有点难度。”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大众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