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蒜贵过猪肉 蒜农不知情:种植缩水或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4:50  国际在线

  “大蒜贵猪肉”:蒜农称20年不遇 种植缩水或是主因

  

大蒜贵过猪肉蒜农不知情:种植缩水或是主因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蒜你狠”是时下中国流行的一句时髦语言,这是源于内地一些超市及菜市场的大蒜疯涨超过100倍,甚至比肉贵、比鸡蛋贵、比白菜还贵。

  连日来,中新社记者在河南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采访菜农、出口公司、外销商及超市等,调查“疯狂的大蒜”何以贵过猪肉?

  大蒜贵过猪肉 蒜农不知情

  家住郑州市农业路的娄女士在一家超市买了5头大蒜,花了5.5元人民币。

  “一头大蒜超过一元钱,这也太贵了!”她把大蒜拎在手里看了半天,有点犹豫买还是不买。

  这间超市的大蒜标价为每千克19元,而猪后腿肉价格却为6.98元/500g,一斤猪肉拼不过一斤大蒜的怪事就这样发生了。

  “大蒜价超过了猪肉吗?”对此,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葛岗镇蒜农侯俊琴一脸的茫然,并不知情。

  葛岗镇是中国农业部认定的大蒜种植基地,而杞县亦是“大蒜之乡”。在侯俊琴的记忆中,这是自1984年开始种植大蒜的第一次,“20多年不遇一回呀。”

  大蒜暴涨或产生千万富翁

  和侯俊琴一样,当记者把“超市的大蒜标价为每千克10多元”的消息带给他们时,这里的村民先是一愣而后都笑开了花。

  “便宜时大蒜一二角钱,白送都没人要啊!”一位陈姓蒜农说,大蒜贱时一包烟都可以换来一编织袋蒜。陈表示,村里现在收购价为每千克4元左右。

  更令蒜农欣喜的是,蒜还长在地里,就被各地客商提前收购。

  杞县目前大蒜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约60万吨。该县农产办负责人说,全县现在已有3万多亩大蒜还没有收获就被外地客商提前收购,蒜农已经入账一亿多元。

  对此,杞县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清芝称,一些蒜商曾在2007年至2008年蒜价暴跌时囤积大蒜,保守估计,这将会诞生不少千万富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