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03  新民晚报

  世博场馆,不分大小,各有各的精彩。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自我推销的策略,还得讲究。为此,一些场馆各显神通,赛起了“吆喝”。

  距离泰国馆还有几十米,就依稀听到几声吆喝。细听之下,是一连串比较清晰的中文:“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今天天气很好,大家不要这么早回去,快来泰国馆看一看。”“大家好,欢迎来到泰国馆,馆内共分3个展区……”有时候还会用夹生的上海话,重复一遍“大家好”。

  循声望去,一名礼仪小姐身着便装,手拿麦克风,正站在泰国馆门前,卖力地邀请来往游客进馆参观。吆喝声如此简单直接,在世博园100多个场馆里,倒也独树一帜。

  更多场馆选择“沉默是金”,英国馆是其中典型代表。馆门口写着一段详细的说明:“进入英国馆,你如同步入了英国赠与中国的礼物之中,种子圣殿及其周边区将整个礼物呈现于打开包装的状态,高低有致的景区则代表了这张包装纸。”此时,吆喝无声胜有声。

  新西兰馆则走起了另类路线,不靠扯嗓子吆喝,而用行动招揽游客。

  馆门前的广场上,10位来自新西兰“毛利之乡”罗托鲁阿的木雕艺术家,现场展示雕刻绝技,一艘长约10米的毛利独木舟已现雏形。

  这件被命名为“种子”的展品,取材于一棵树龄约3500年、直径3米的珍稀贝壳杉树,象征毛利人1000多年前从南太平洋岛屿渡海来到新西兰的悠久历史,也是毛利民族传统技艺的代表。

  今年2月18日,“种子”从“毛利之乡”启运时,雕刻已完工七成。到7月9日新西兰国家馆日当天,“种子”将全部完成,并由新西兰政府代表赠送给中国。本报记者 曹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