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殡葬干部盗墓折射行业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03  新民晚报

  近日有报道称,2009年9月中旬,家住上饶市的慧某手机上突然接到这么一条短信:“×××是你父亲吧,他的骨灰现在在我们手上,卖墓老板太小气不上路,要赞助10万元,千万别报警。”谁能想到,正是上饶市殡葬事业管理处主任王柳生上演了这场盗窃骨灰的闹剧。

  尽管王柳生自称撬墓盗骨灰,不为谋钱只想教训墓地老板,为自己管辖下的陵园排除竞争对手,但不管怎么说,这种闹剧都是违法的。按照乡俗,刨人家祖坟的人是最不能宽恕的,比杀人放火还要让人嗤之以鼻。这是因为坟墓作为埋葬遗体的特定场所,是后人寄托感情、悼念先人的载体。

  那么,王柳生究竟是不是为了谋钱?根据前文他所发的“要赞助10万元”的短信来看,这种行为难道不构成敲诈罪?前不久,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马继文上访反映自家土地被强占,由于当地政府不作为,要求赔偿80万元,法院却判决他“敲诈勒索政府”,判有期徒刑三年(《中国青年报》)。

  入土为安,人死了,亲属们都希望死者的灵魂得以安宁,这是一种情感的象征,也是一种安慰,王柳生的行为直接伤害了死者亲人的情感,同时也违背了社会公德和社会的公序良俗。

  殡葬行业一直受人诟病,面对高昂的殡葬成本,人们一再惊呼“死不起”了。有人说,只要殡葬垄断一天不消除,人们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殡仪馆将贪婪的黑手伸向棺材、伸向骨灰盒,大发“死人财”。如今,人们还得担心管理者与殡葬行业分利不均,哪天先人的骨灰被盗,这就更让人痛心疾首。殡葬事业管理处作为民政部门的下属单位,竟然把作为管理对象的私营殡葬服务商当成了利益共同体。此次盗墓事件不仅折射出上饶市殡葬管理的尴尬局面,而且说明殡葬行业已经走入了畸形的发展轨道。

  管理者与行业者争利,竟然拿安息的死者去要挟,带来的不仅仅是死者亲属的恐慌和痛苦,而是在践踏我们的社会道德与人性良知。

  江南都市报 (洪巧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