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伦入主伦敦唐宁街10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03  新民晚报

  

卡梅伦入主伦敦唐宁街10号
■ 卡梅伦和夫人在唐宁街10号门前 图IC

  英国工党领导人布朗11日辞去首相职务,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随即任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担任首相。卡梅伦当天发表讲话说,保守党将和议会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

  布朗辞职黯然谢幕

  布朗11日晚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发表讲话,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布朗说,他决定辞职,因为在工党与自由民主党多日谈判后,他仍无法组成新政府。

  布朗表示:“我祝福下一任首相,他将为未来作出重要的选择。”

  布朗同时宣布,立即辞去工党领导人职务。他当天晚些时候在工党总部说,工党现任二号人物哈曼将担任工党临时领导人,直到新领导人产生。

  卡梅伦接任首相职

  一个半小时后,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发表上任讲话。他和有孕在身的妻子萨曼莎向记者和民众招手致意,面带笑容。

  卡梅伦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前任所做工作,称赞布朗“长期以来尽职尽责为公众服务”。他坦承,英国眼下面临一些迫切问题,诸如赤字高垒、政治体制亟待改革等。

  “我打算成立一个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政府。我认为,这是向国民提供一个稳定、有效、体面政府的正确道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这样的政府。克莱格(自民党领袖)和我都希望抛开党派分歧,为公众和国家利益奋斗,我认为这是达成一个强有力政府的最好办法。”卡梅伦说。

  组阁谈判仍在继续

  保守党和自民党组阁谈判代表团11日磋商数小时,但没有宣布两党达成最终一致。

  保守党和自民党在国防、移民、欧盟等事务上存在诸多分歧,谈判最大“绊脚石”是:自民党希望改革议会选举制度,实现按得票比例分配议席,以便工党和保守党以外的政党得到更多机会;但保守党作为现行制度的受益者无意改革。

  为拉自民党入伙,卡梅伦同意就选举制度改革举行全民公投,自民党尚未表态。

  部分内阁名单公开

  卡梅伦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宣布,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将出任副首相,此外还将有4名自民党议员进入内阁。

  消息人士说,保守党“二把手”黑格将出任外交大臣,卡梅伦的顾问兼密友奥斯本将出任财政大臣。奥斯本现年38岁,23岁加入保守党,30岁成为议员,34岁当上影子内阁大臣,主张削减公共开支,尽早遏制赤字膨胀。

  经济分析师指出,奥斯本缺乏历练,资历乏善可陈,能否引领英国经济走出衰退值得怀疑。

  王宏彬 (新华社供本报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