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老太饿死家中是谁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08  国际在线

  

八旬老太饿死家中是谁的耻辱?

  老太与孙子 图片自法制晚报

  

八旬老太饿死家中是谁的耻辱?

  柴老太居住的老宅杂草丛生。本报记者 王鹏昊 摄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唐代诗人刘禹锡在感叹老人的弱势地位与情感空虚时曾赋出这样的诗句。如果说,这是古代社会养老体系缺失下,诗人无奈的叹息。那么时至今日,社会文明进步了,物质基础也丰富了,大多数人也都比以前富裕了,社会保障与养老体系也建立起来了,却出现老人饿死家中的事情,的确让人无语和悲怆。

  八旬的柴老太住在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张辛庄村。去年4月9日,她的孙子去看望她时,发现她僵硬地躺在地上,已经去世。而法医的鉴定结果让人惊愕,老人竟然是饿死的。(5月12日《京华时报》)

  八旬老人饿死家中,是她那四个儿子的耻辱。四个儿子养不了一个老母亲,这让素来有“养儿防老”的国人为之心寒。四个儿子没有一个人能像古人一样“扇枕温席”也就罢了,但至少应该学学跪乳的羊羔或者反哺的乌鸦。儿子不如牲畜与禽鸟,母亲死在不孝的冷漠中,这是孝道的缺位、人性的倒退。

  八旬老人饿死家中,是当地村干部的耻辱。老人被四个儿子推诿直到遗弃,在长达几年的时间内,村委会不可能不知道。如果说没有在四个儿子中做好调解工作,是无能。那么,老人在无人管、无人问的情况下饿死,村干部们则明显是无德,是严重失职,是组织与政府职能的缺位。这让我们不禁想起不久前,安徽省太和县李兴镇程寨村85岁老人饿死事件中,当地村干部那句冷若冰霜的话:“谁让他没有儿子。”置于北京通州事件中,冷漠的人情思想里,莫不是在叫:“谁让她的儿子不孝?”

  八旬老人饿死家中,更是社会的耻辱。养老体系的不完善甚至缺失,直接导致了北京八旬老人和安徽85岁老人的饿死。而日下的世风,严重的拜金主义思想,教育缺失下孝道传承的断裂等,无一不是导致悲剧的原因。

  “膝下四子,老人饿死家中”,“五保老人家中去世数月无人知”诸如此类的事实,反映出来的孝道断裂、人性退步、人情冷漠、政德缺位等,让我们悲怆,也让我们脸红。(刘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