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5·7特大暴雨淋走5.43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情况通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5·7”特大暴雨防御及善后处置情况新闻通气会。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指挥、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通报了此次特大暴雨防御及善后处置的相关情况。

  ●五山雨量测量站监测数据显示,5月7日当天1小时最大雨量和3小时连续降雨量分别为99.1毫米和199.5毫米,远远超过广州市历史上1小时最大降雨量的2005年(90.5毫米)和3小时最强降雨的1975年(141.5毫米)。

  ●广州市102个镇(街)受浸,109间房屋倒塌,25.68万亩农田受淹,受灾人口32166人,中心城区118处地段出现内涝水浸,其中44处水浸情况较为严重。广州市近万个地下停车场中,有35个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淹,1409台车辆受淹或受到影响;其中天河区地下空间受淹情况最为严重,有24个停车场1139辆车受淹。

  ●6人因洪涝次生灾害死亡。

  ●初步统计广州市经济损失约5.438亿元。

  ■五大薄弱环节

  一是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偏低。中心城区现有排水管道达到一年一遇标准排水管网占总量的83%,达到两年一遇标准的排水管网仅占总数的9%;广州市雨污分流任务仅完成9%,一旦发生强降雨就容易出现中心城区大面积水浸。

  二是城区内防灾减灾体系没有落实到社区(居委会)。当出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或红色预警信号时,不能将信息快速地通知到住户和居民,尤其是一些新楼盘,应急相应机制亟待完善。部分基层单位、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抵御自然灾害的意识不强,管理措施不落实。

  三是非规范构筑物成为防灾减灾的薄弱环节。这次暴雨出现人员伤亡均为工地和营房内的非规范建筑。

  四是地下空间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区域。本次特大暴雨中,受淹的均是管理不落实的区域,地下人防工程均配置了必要的防灾设施,连防毒气的都有,但是暴雨期间,管理主体缺乏责任心,没有按照规范进行管理维护。

  五是未改造区域的排水系统不完善。广州市一些未改造的区域,包括100多个城中村,其排水标准仍是农村时候的排水标准,即使是一般性强降雨,这类区域低洼地段也容易水浸。

  ■七大防灾措施

  一是要提高广州市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进一步完善广州市排水管网系统,争取逐渐把现有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到五年一遇。

  二是要规范地下空间的建设管理。按照职责分工,今后规范地下空间的管理,所有地下空间归口到民防办,地下空间开发须经民防办审核,达到人防的要求,做到“平战结合”。

  三是要加强非规范构筑物管理和城中村排水体系建设。加大违章建筑排查和拆违力度,着力加强非规范构筑物的管理,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加快城中村和旧城改造步伐,规范未改造区域的排水管网系统。

  四是要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广州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将三防应急机制落实到社区(居委会)一级,形成市、区(县级市)、街道(镇)和社区(村社)四级联动机制;着力加强区级抢险力量建设,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手机短信等多条途径通知到市民预警、抢险,保障救助渠道畅通,不留死角。

  五是要强化排水管理。要强化城区建设排水验收,将排水验收纳入综合验收范围,所有新区的排水系统在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排水验收。

  六是要继续推进河涌综合整治。继续加强对尚未完成河涌综合整治的河涌,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中心城区河涌建立起更为牢固的防洪体系。

  七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自然灾害,增强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黎存根 卢绍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