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大部分汶川地震受损档案得到及时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10  国际在线

  新华网成都5月12日电(记者黄毅)记者从12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获悉,汶川地震档案部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绝大部分受损档案得到及时抢救,其中完成抢救修复严重受损的北川档案近万卷。

  汶川特大地震对当地及周边地区档案馆建筑造成巨大破坏,使档案严重损毁,共有9个档案馆毁坏,38个档案馆严重损坏,56个档案馆损坏;大量档案被掩埋。

  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震后,经过各方努力,共抢救被埋档案和转移档案近110万卷,绝大部分受损档案得到及时抢救,一批处于极度危险环境的档案得到安全转移。

  在因灾受损北川档案的抢救修复工作中,档案部门先后攻克了低温冷冻、真空干燥、消毒灭菌、修复整理、数字化处理等技术难题,完成抢救修复严重受损的北川档案近万卷,填补了大规模应急处置严重霉变和污损档案的空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档案抢救修复工作的成功案例。

  此外,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还要求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进一步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内部管理、设施建设、原件保护、信息保护、技术应用等方面,全面建立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