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相信的韩朝统一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国有个统一部,这就像Macey′s百货里有个圣诞老人,可以拿来哄小孩。就算是到首尔匆忙走一趟,也会发现,对统一真正感兴趣的韩国人为数极少。很多韩国人看不起“土包子”北方佬,也害怕把自己富裕、一片光明的国家和落后、锈迹斑斑的“废铁桶”朝鲜硬是结合在一起,会带来惨重的社会和经济成本。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抛弃了与朝鲜亲善的“阳光政策”,但去年有一次接受采访时,他依然述说着虚幻的统一前景:“最终朝鲜半岛将实现和平统一,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也仍是我们的目标。”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话锋一转:“不过,虽然是这么说,但我并不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和平统一。”

  不远的将来是永远也不会到来吗?民调显示,多达半数的韩国人表示希望最终实现统一;但也有接近半数的人希望“长久友好共存”,这不就是“绝对不行”的意思吗?当朝鲜人真的历尽艰辛、甚至冒死跑到韩国,往往发现自己没有受到热情欢迎,还有韩国人抱怨政府太慷慨接济新到来的朝鲜人。

  芭芭拉·戴米克在《没什么可嫉妒的》一书中,讲述了韩朝两国在半个世纪的分隔中是如何变得疏远的。新近抵达韩国的朝鲜人看到广告牌上全然陌生的代码———HDTV、MTV、MP3、MP4、XP、TGIF、BBQ等等———会大吃一惊。17岁的韩国男孩说的是不同的语言,满嘴从英语里借用过来的词语,他们的个子也比朝鲜的同龄人高出5英寸。

  何况,不论韩国怎么做,朝鲜的“核策略”难以放弃。就连实力强大、唯一能够对朝鲜施加些许影响的中国,也似乎一直找不到连贯的战略。

  上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秘密访华,到访了中国两个大港口,引发如下猜测:中国将进一步投资于朝鲜东北部的罗津港,以便获得进入日本海的途径。对中国来说,选择之一也许是逐步扩大这种影响力,进一步使朝鲜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除了让中国逐步扩大影响力之外,唯一的选择就是实现统一之梦(或者说噩梦)。高盛去年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如运作得当统一事实上可能是有利的,韩国可得到矿产和劳动力,正是其老龄化且资源贫乏的经济所需要的。这种观点可能过于乐观了,但让人纳闷的是,统一怎么就变成了如此虚幻的命题呢?这“两个国家”从公元前两千多年起就是一体的,不过分开了60年。与其提议进一步制裁朝鲜已摇摇欲坠的经济,李明博真的可以掀起些风浪。他可以提议韩朝统一。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5月10日文章)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