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海口棘手问题:违法建筑呈蔓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28  南海网

  

海南海口棘手问题:违法建筑呈蔓延趋势

  东环铁路沿线,一栋栋违法建筑拔地而起。海口晚报记者李汉仁 实习生朱佳莹 摄

  违法建筑呈蔓延趋势,这是海南省海口市执法部门非常棘手的问题。在5月11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整治违法建筑专项工作报告会上,相关执法部门负责人均表示,海口市已经到了必须铁腕整治违法建筑的时候了。

  【现状】

  违法建筑呈蔓延趋势

  海口在2008年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时曾提出,到2011年不再出现违法建筑。但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一总体目标非常困难。

  海口对违法建筑的打击从未停止,特别是2005年开展的集中拆除活动,一年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0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在当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2008年,海口市又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其中“打违”是重要部分,各类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的报道也时常见诸报端。据统计,2008年以来,海口市共成功组织拆违专项整治行动13次,拆除面积总计69.8万平方米。

  这样密集、重拳整治违法建筑,蔓延趋势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采访中发现,丁村路口、椰海大道沿线、东环铁路沿线、滨江路沿线都成为了违法建筑的重灾区,一栋栋违法建筑拔地而起,很多都是五六层,还有的盖到八九层,有些地方的市政道路还没有建好,违法建筑就已经盖了起来。

  市市政市容管委会负责人也承认,近来,违法建筑的数量与面积都有明显的增长趋势。特别是各类集体经济组织违法用地、违法建造的厂房、仓库、商铺势头明显,市政重点工程及主要交通干道两侧和隔离绿带、河道控制线范围等重点区域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层出不穷,“城中村”抢建乱建也未得到有效解决。

  市住建局局长杜海鹰表示,违法建筑的存在,不仅严重地破坏了城市总体规划,影响了海口市的城市形象和投资环境,而且阻碍了海口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降低了城市品位。

  【原因】

  三大原因导致违建屡禁不止

  违法建筑屡禁不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交流,分析了其存在的根源。

  利益驱使抢建企图换取更多拆迁补偿款

  随着海口市经济增长,特别是国际旅游岛政策公布后,房地产行业升温,交通干道便捷,市民看见建房出租有利可图,纷纷采用自建或合建等方式建设商品房或铺面。为赚取最大的利益,建房时紧压基地界限,建筑空间布局紧凑,根本无法满足规划、建设等报建要求。低成本、低质量、低租金的建筑,受到众多商家的追捧。

  岛外游资和一些不法分子与村民和村干部相互勾结,利用宅基地和集体留用地抢建建筑,不少人铤而走险,不惜违法占地、私买私卖、以租代征违法建设,甚至形成了成规模的违法建筑。

  协作不力让违建者钻了空子

  打击的力度大,违建的速度也快。“节假日工程”“夜间工程”成为了违法建筑的主要特点。“由于违法建筑结构相对简单、建筑材料简易、搭建方式简单,因而多数违法建设即在一个星期天或一个晚上就建造形成。”执法部门表示很无奈。

  然而,执法部门分工不明确、体制存在缺陷也削弱了打击的力度。有土地证的违法建筑归城管部门管理,而无土地证的违法建筑归国土部门管理。市国土局局长林明勇表示,这就给违法用地者可乘之机,在城管部门执法时故意隐瞒土地证事实致使案件转交土地管理部门查处,而土地部门接案查处时却又故意出示土地证致使案件须移交城管部门查处,造成案件移交过程中耽搁查处时间违法建筑建成的事实。

  城管部门则认为,从城管执法部门作出行政拆除处罚到区政府组织强制拆除,时间跨度大,执行效率低。从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五大工程”督办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办理共有368件,督办后复查发现继续施工、未能得到有效制止的就有230件。

  此外,根据土地管理相关法规,村集体和村干部本应对村集体土地负有监管义务,由于缺少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对村干部擅自私买私卖集体土地的违法行为,市、区、镇政府对其违法行为无法追究。

  只堵不疏私宅报建规定尚未出台

  与会人员在讨论时认为,有些私房确实是老百姓正当的建设需求,但由于私宅报建规定尚未出台,无法通过合法渠道实现,从而形成违法建筑。

  “城中村”的居民由于政府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数量有限,无法解决住房紧张问题,只好将原有住宅进行改建、扩建。

  与会人员认为,需要建房与不批准建房的矛盾越来越尖锐,长此下去将导致更多的违法建筑。

  【建议】

  疏通私宅报建渠道,严厉打击投机牟利性质违建

  如何处理这么多违法建筑,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与会的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对目前的这些违法建筑,要部门联动、疏打结合、形成合力,破解这一多年难题。

  建议1明确界定何为违建

  国土和市市政市容管委会负责人都表示,通过调查,摸清存量底数,对现有的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理,要从时间、空间上对违法建筑进行明确界定。市人大和市政府可以制定法规规章,将打击违法建筑工作纳入法制管理轨道。

  建议2疏通私宅报建渠道

  在对现有违法建筑进行清理的同时,更应坚决制止出现新的违法建筑。市规划局局长吴建川表示,规划部门将加大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从源头上规范和引导规划报建行为,避免因规划不合理而影响项目的建设和出现违法建设行为。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磊明确,要加强城乡统筹规划,防止城乡统筹规划滞后。

  市国土局建议出台私宅报建的相关规定,以便老百姓依法建设。市市政市容管委会也建议,在规划、环保、建设条件已基本具备的情况下,在职能部门的引导下,可以进入正常的报建轨道,优先解决“城中村”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优先解决当时因配合政府搬迁造成无房可住而违建私宅的问题,优先解决城郊结合部的居民住房保障问题。

  建议3加大违建违法成本

  “严厉打击为获取高额拆迁补偿出现的抢建行为。”这在会上成为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在打击过程中让违建者付出高昂代价,不能让合法建筑与违法建筑在拆迁时获得同样的补偿标准。

  建议4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

  针对目前在打击违法建筑方面存在的漏洞,与会人员建议,要充分发挥国土、建设、消防、工商等部门协同查处违建的合力,敦促供水、供电、工商、环保、消防、卫生、文化、烟草、食品药品、建设等多部门、多手段联动。附有违法建筑物的房屋,供水供电不得提供水电基础设施服务,工商部门不得办理营业执照,环保、消防部门不给予相关的行政许可,文化、烟草、食品药品等部门不得批准开办网吧、零售香烟、食品、药品等业务,建设住房等产权管理部门不予登记、不予出租、不予交易。加强对建筑材料的管理,特别是水泥混凝土供应商不能向违法建筑供应水泥。

  对于顶风作案、明目张胆、屡禁不止的抢建行为,从严从快进行查处,绝不手软。重点打击涉及土地非法买卖的违建行为,重点打击用于投机牟利的违建行为。(记者王绍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