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灾之后 四川工业企业以更高水平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四川记者陈代泽、贾立梁):两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摧毁了四川省数万家工矿企业。现在,99%的因灾受损企业已经恢复了生产,其中有的还成功转型升级。

  在四川德阳市高速公路旁,一大片长方型、白墙蓝顶的巨大厂房引人注目,厂房内十多米长的发电机转子高高耸立。这就是东方汽轮机厂占地170多公顷的新基地。

  东方汽轮机厂是中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电站主机设备的国有企业。“5·12”特大地震中,东汽的主生产基地损毁殆尽,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7亿元人民币。而如今,东汽已经重振雄风——2009年它的产值超过180亿元,今年产销形势依然很好。

  东汽党委副书记朱贤俊说:“无论是厂房、设备以及我们的生产能力,已经是连续五年生产能力世界第一”

  据介绍,目前的东汽经过产业升级,核电、风电等生产设备成了主打产品,技术走在全世界同行的前列,其中核电设备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7%。

  东汽的一位老职工对机器的升级换代充满自豪感。他说:“我觉得东汽从设备啊,技术啊,人员啊,全部都上升了一个层次。”

  地震之后,中国的各个省市区都对灾区进行了支援。四川就已经投资30亿元与各援建省市共同开发了一大批工业园区,引进了上百家优势企业,现代产业在灾区迅速扎根兴起。

  四川省经委主任焦伟侠说:“恢复重建项目完成投资824亿元,竣工率达78.2%,去年6个重灾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