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资源共享多年难见成果具体原因何在知识产权拦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广州大学城成立之初曾提出要实现10高校“资源共享”,然而6年过去了仍未见结果。昨日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解释,问题出在“知识产权”上。

  昨日,程焕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数据库电子资源的购买与使用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数据库商家不允许高校之间自由登录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因而目前大学城10所高校师生无法实现直接共享图书馆电子资源。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也说:“登录各校图书馆网址的IP地址不同,知识产权也不同,实现共享是不实际的。”

  目前,广东各高校的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共享是间接的。某一高校的师生如需要某一方面的数据库资料,可向其他高校图书馆提出需求,在联盟成员馆范围内可以进行代查代检并最终传递文献资料,而且大部分还是免费的。

  程焕文解释说:“比如中大图书馆心理学方面的电子资源比较丰富,引进的数据库资料较多。如果其他高校有需求,可提出请求,我们会根据需要提供资料的。”但记者在大学城随机采访中发现,许多大学生并不了解这一“共享”形式。广外思科信息学院大三的小冯说:“我们学校是外语类院校,信息技术方面的数据库资料少,有时候为了写论文还要拜托华工的同学帮忙‘偷’他们学校的电子资料。”(夏杨 张烁 王丽霞)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