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腿高位截肢的她开办了爱心服务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夏杨、实习生杨文静、通讯员李宇红摄影报道:时隔两年,5·12汶川地震带来的沉痛并未被人忘记。在这期间,家园在重建,有人在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昨日黄莉带着感恩的心回到了广州,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了感恩报告会(见图),感谢帮助过她的人,感谢“给了她二次生命的广州”。

  2008年5月,在广州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刚清醒的黄莉已经高位截肢,失去了左手和双腿。黄莉每次谈到丈夫都泛着泪光。她害怕拖累丈夫,常常对他说“对不起”,“谢谢”。一次,丈夫邓泽宏由于连日来照顾她体力透支,趴在病床边睡着了。为了不打扰丈夫,黄莉试着去按离她头部二十厘米处的呼叫器,但她使尽全身力气都摸不到,她绝望了,大喊着:“让我死掉吧,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邓泽宏默默安慰着:“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嫌弃你。”

  “我不坚强,是很平凡的人,是每一个帮我的人给了我力量。”广州志愿者廖卉一直陪伴黄莉,让黄莉重拾人生的希望。她鼓励黄莉成为志愿者,最终黄莉成了赵广军热线的一名志愿接线员。“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残而不废有价值的人”。

  2009年9月,康复后的她回到了久违的家乡,在各界帮助下她开设了“黄莉心声热线”,获得很好的反响。后来,又成立了“黄莉爱心工作坊”,今年3月,工作坊更名为“都江堰市心启程爱心服务站”,有8个员工,其中有4个在地震中致残,5个固定员工,3个义工。

  “心启程,与新启程同音,意思是新的启程从心出发。”黄莉希望心启程能帮更多残疾人找到人生的新起点。除了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的专业支持下做心理辅导外,还对地震伤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地震让我成了残疾,我也曾咒骂5·12。现在也不可能谈得上感谢,但是它让我对幸福有了新的认识。”

  链接:

  黄莉,女,38岁,在5·12大地震中被埋96个小时,现双腿高位截肢,左上肢截肢,下肢瘫痪。为“都江堰市心启程爱心服务站”法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