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块国际金牌“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53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蒋怡丹)我市第一块APIO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落入双十中学高二学生巫立凡手中。在5月10日结束的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巫立凡获国际金牌,他的同学吴厚楠获国内铜牌。

  巫立凡在5小时内顺利解决了3个问题,得分排名全国第二。本次比赛共决出国际金牌9枚,中国队获6枚。

  对巫立凡来说,这块金牌也许只是“热身赛”,他更期待的是将于7月举行的全国信息学奥赛。“当然能拿到全国赛金牌是最好的,有机会入选国家集训队。”巫立凡的语气有点迟疑。虽然他已获得全省信息学奥赛一等奖,但他说,每场比赛的临场发挥都不一样,目前为止自己的发挥还算稳定,希望全国赛时能做到最好。

  入选国家队,就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了,或许这是巫立凡选择报考双十中澳班的原因之一。在漳平二中读初中的他,2008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被双十中澳班录取。

  巫立凡对信息学情有独钟,小学就开始参加竞赛,读初中后几乎每年都要参赛,但成绩不理想。报考双十中学,他是想给自己创造更好的“竞赛环境”。

  信息学训练,对巫立凡来说,是很有趣的“电脑游戏”,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编写程序上。“信息学解题的难度很大,涉及一些大学才学的内容。”他说,和数、理、化等学科竞赛相比,信息学竞赛有点“曲高和寡”,很多学生中途放弃。

  巫立凡说,初中时遭遇了很多次失败,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我想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他说,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亚太区信息学奥赛每年5月举行,由不同的国家轮流主办。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