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代攒“爱心基金”的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53  厦门网-厦门晚报

  【厦门脸谱侧拍】

  ·他打过工,当时每月收入200元,吃过很多苦;

  ·他将员工薪酬每月截留100元,过年给员工父母;

  ·他在年前年后山区奔波数千余里,拜访员工家。

  记者 徐苹

  

一个代攒“爱心基金”的老板

  ■一份公司帮孩子攒下的贺年红包,一份公司送上的海产干货,给清贫农家的新年带来了浓浓的暖意。

  A“喔喂——你厦门老板来你们家拜年啦——”

  一个人拜年,能拜到对方震动在心,让他一家人都感到温暖幸福,甚至整个村庄都为之兴奋,这个新年的问候,实在是充满了光和热。

  28岁的张权东,家在龙岩武平桃溪镇小兰村。大年三十的中午,他忙完货款回老家过年,一进村,村民就纷纷对他喊起来了:“喔喂——你厦门老板来你们家拜年啦——”

  还没跨进家门,小张就看到父母异常幸福的笑脸,不仅仅是除夕亲人团聚的开心,还有比往年的团圆满足更多的欣慰和自豪。两天前,儿子的老板带着1200元钱,带着海产干货,跋山涉水,驱车到龙岩他们老家拜年。村里的人都惊羡了。汽车到达乡村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小张的弟弟接到电话,去村口带路。

  这辆长途跋涉的汽车,从厦门出发,它带着公司对员工父母的新年祝福,在闽西北几千公里地穿行。到小张家之前的傍晚,它在长汀乡下的一个公司员工家;再之前,在另一个乡村的员工父母家。同样的1200元,同样的海鲜干货。这都是他们在厦门打工孩子的一片孝心,是孩子公司对其父母家人的一片情意。

  这个厦门老板亲征的长途拜年,已经不止一年了。近两三年,这个老板的车,每年春节都颠簸在闽西闽北山乡,哪怕最偏僻的村庄。小张是2009年进公司的新人,就在公司老板到达他家,给他父母拜年时,他还在厦门为一笔货款奔忙。他听说了公司的惯例,但内心还是被震撼了。

  这个人,就是厦门五缘湾东创管业公司老板洪武荣。

  B每年春节奔驰6000公里每一年都要跑十几户人家

  从2007年开始,每一年的春节,洪武荣和创业伙伴都驱车奔赴在福建乡村,去员工老家拜年。这家企业有50多名员工,99%都在福建农村。

  2007年以来的春节,洪武荣都是这样过的:大年二十五六起,驱车往闽西北员工们的老家赶;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铁定属于他自己的小家和父母;大年初二起,他和伙伴又奔赴在闽南闽西员工老家的拜年途中。新员工必定拜访,去过的可以隔年再去。每一年,奔驰约6000公里;每一年,他们都要跑十几户人家。

  乡间最狭窄的土路,只有不足3米宽,碰到摩托车,汽车就得停边让行。去年大年初二,一个朋友好奇也跟着去。他们的车开到上杭,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天寒地冻,下着小雨,到处找不到吃饭打尖的地方。他们忘了,春节店家都关门歇业了。到处打电话,才好不容易找出一个同学,蹭了饭,继续赶路。

  2006年起,公司员工就被告知,公司会在他们的薪酬里,每月攒下100元,作为孝顺父母的“爱心基金”。年终,公司将会再加上红包或者新年礼物,一并送往员工的父母手中,当年送不到的都会通过邮局寄给他们的父母。员工感到高兴,也感到新奇。

  张权东说,我一来,就被告知公司代攒“爱心基金”。我当时就觉得很好。我知道,如果不是这样,我平时乱花,春节肯定没有办法给父母这么多钱的。从洪总到我家拜年之后,我现在每次回家,都给母亲留下一点钱。

  C儿子,我们放心了你就跟着这个老板好好干吧

  大概从来没有一家企业会有这样的做法。我们问,这是为什么呢?

  洪武荣说,我自己是200元开始的打工出身,吃过很多苦。我知道,一个打工者,无论承担家庭责任还是社会责任,最根本的是要以孝为先,要懂得感恩。我的公司不大,员工绝大部分都是农村来的孩子,我有责任让他们好好成长。这几年跑下来,我自己收获也很大。我看到了真实的农村,很多员工的家庭非常清苦。就是家里盖了房子,也大都是毛坯房,有的甚至家徒四壁,粉刷一下就算结婚装修了。看了这些,真是感同身受。“我不断告诉我的员工,你们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我让他们的父母家人也看看我们,了解孩子跟什么样的人在奋斗,了解孩子在厦门的生活、工作情况。那些农村父母非常纯朴,他们不太会说话,总是抓着我的手不放,要么就一直让酒。看着他们,我更感到自己肩膀上的重任,我应该让那些孩子发展得更好。”洪武荣说。

  张权东的父亲对儿子说,从来没有什么公司老板到过我们村,儿子,我们放心了,你就跟着这个老板好好干吧!

  张权东说,我是2002年离开家外出打工的,走过好几个公司。从来没有这样被触动过,洪总待我们就像真正的大哥。看了我的家,他对我说,你要努力,好好改善家庭生活状况。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张权东

  【个人简介】

  

一个代攒“爱心基金”的老板

  洪武荣,1990年毕业于福建煤炭工业学校,矿山工作3年余。1993年来厦门打工,从事塑料管材销售。1997年开始个人创业至今。2009年参加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第6期企业总裁(CEO)班学习,是厦门大学EDP同学联谊会理事。

  【他人评说】

  作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创业者,他身上兼有上世纪60年代生人的坚韧、执著和新时代创业者的经营理念。一无所有的过去,使得他比常人多了些忍耐、多了些豪迈。又因为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一改第一代创业者的粗放,以现代企业经营理念来运营公司。所以,他们的公司经营富有现代感,又很人性化。

  (英子)

  D借款给员工买车“风险并不影响我对他们的信任”

  张权东也有了自己的车。在公司,很多员工都有自己的车。洪武荣认为他们这些销售型的公司员工需要有自己的车。但是,年轻人没有钱怎么办?公司垫。五五开,或者四六开,公司垫大头。

  这样的车,公司至少有10辆。年轻人开着爱车纵横捭阖、南征北战去了,还款是轻松自愿的,这个月你奖金高就还,可以决定还多少,5000元或2000元,总之,以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工作为准。

  我们说,会不会哪一天,车和它的主人消失无踪了呢?

  洪武荣说,我知道这个风险存在,车子产权登记的是员工的名字。有一天他真的走了,说实话,我未必有精力为这几万元去打官司。“但是,我信任他们,风险并不影响我对他们的信任。我相信,他们也会同样信任我的。我们一直倡导的就是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公司还有一个理想:进来不一定是人才,出去的必须是人才。我们一直在努力培养学习型组织。主管送厦大、华大等高校深造,普通员工请咨询公司培训。一年的培训预算费用约20多万元。今年公司正在筹备创建‘东创商学院’,通过员工的申请和调查,了解员工感兴趣的知识,培养优秀全能的人才。”洪武荣说。

  E员工销售所得七成归自己跳槽的员工还是好朋友

  传统销售型的公司,员工的业务提成基本传统是1%。去年9月开始,东创公司大胆实行“三七开”,员工销售所得,员工得七成(营销费用自理),公司获三成。这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赌博”,如果优秀员工多,业绩佳,公司就跟着赚;如果业绩不佳的员工多,公司垫付的营销费用就可能很庞大,最终可能收不抵支。

  为什么出此奇招?洪武荣说,一是行业竞争加剧,需要激励员工更投入;二是员工只有深入了解经营,才能更快成长;第三,公司应该懂得回报员工。

  我们问:你们有没有员工跳槽离去?

  “有的。”洪武荣说,“我走过两个不错的员工。一个是2009年走的,他自己开公司去了;上个月15号,又走了一个,到苏州亲戚家的公司去了。他们有了更好的发展,我支持他们。现在,他们还常常来电来公司聊聊各自的发展。我能自信地告诉你们,来我这里,只要超过6个月,就一定不会轻易离开。即使走了,我也希望‘聚是一团火,散了还是满天星’。他们取得更大成绩,我也为之骄傲啊!”

  我们同样的问题问张权东:你将来有可能再跳槽吗?

  小张说:“我想,我不会离开这个公司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