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镜练习老公当学生头回上课博得满堂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54  厦门网-厦门晚报

  【厦门话公益培训班】

  

对镜练习老公当学生头回上课博得满堂彩

  ■“太紧张了!我讲得不好吧?”新义务老师陈丽明(右一)担心自己讲得不好,下了课问其他老师。

  “你讲得很好。”

  “能让大家笑起来就好。”

  第一次上课的厦门话义务老师陈丽明, 昨晚在“趣味厦门话”课上教学员说闽南俗语、短语。上台前很紧张,还担心不能带动课堂气氛。她说,为了准备好这堂课,她在家对着镜子练习了很多遍,老公更是当了好几回学生。

  “三人五目,过后别讲什么长短脚话。”上课时,陈丽明先让学员们猜猜这句俗语的意思。“是骂人的吧?”学员们猜。陈丽明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当一件事说定后,不能改变,不能后悔。但是,如果有人对你说这句话,那你可要注意了,别上当受骗。

  这句俗语的由来有一个故事,大概意思是这样的:有一对男女,因男的跛脚,女的独眼,都找不到对象,就请媒婆介绍。媒婆来到双方家里,先将对方夸得天花乱坠,然后,到了见面这关,要男的骑马,经过女方楼下,而女的则用手帕遮着半边脸。一见之下,双方都“来电”了,很快就定下婚事。这时候,媒婆“别有深意”地对他们说:“三人五目,过后别讲什么长短脚话。”他们满口应“好”。结果,等到拜完堂入洞房,双方的缺陷都曝光了,扭打着跑去质问媒婆,可媒婆用这句话,就把他们都堵回去了。

  陈丽明在讲这个故事的同时,她又教学员另一句俗语:“龙交龙,凤交凤,驼背配傻子。”可以来形容这对“组合”。还有一些关键词和短语,陈丽明在教的时候,也注意引申。学员们边听边学,不时被逗得哈哈大笑起来。

  在闽南话中,“这样好”是表示赞同别人的说法和建议,而“这样就好”意思则截然相反,不少外地人经常弄错。比如说,主人家请客人吃完饭,问“吃饱了吗?我再多煮一点?”客人表示不用,说:“这样好。”结果,主人误以为客人还要吃,赶紧要再去煮,两个人为此拉扯了半天。

  下课后,陈丽明还担心自己讲得不好,但学员和其他老师给予了肯定:“从大家的笑声里就可以知道讲课的效果了。”

  文/图 厝边记者 许云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