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衣戴帽“添加物”归谁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亮报道:自家房屋“穿衣戴帽”后,广州市民曹先生最近有了一些疑问:其屋檐、窗户等物的归属权应为何方,若干年后这些物件的维修责任应属政府还是市民,若因其引发事故,应由谁负责……他吁请有关部门在“穿衣戴帽”工程完工后,应出台统一条文进行说明,以理顺归属权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权责关系。

  疑问出了问题谁负责

  曹先生家住广州市滨江西路,是某法院的工作人员,最近他的家正接受“穿衣戴帽”工程的修葺改造。作为“穿衣戴帽”工程的直接受益人,又是法律工作者身份,曹先生对该工程涉及物件的权责关系特别敏感,考虑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

  曹先生表示:“政府花一大笔钱为市民的房屋装扮打点,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其更换物件的所有权及以后的维修责任应归属何方,迄今没有任何说法。”他曾向施工队咨询,但得到的回答是:“这是政府工程,我们也不知道。”曹先生说,其实自己一直想弄明白的问题很简单,“打比方说,这个窗户装了以后,它是我的还是政府的?日后维修问题由谁负责?”

  曹先生说,房子自从“穿衣戴帽”以来,自己未曾与相关部门签过任何合同,因此所有物件的权责关系很不明确。自己对这些物件是否拥有所有权,如果房子在亚运后需要维修,是报批相关部门统一进行,还是按自我意愿进行个性化修葺,至今尚未有权威说法。

  建议出条文说明责任

  他坦言,如果归属问题没有明确划分,未来可能遗留很多问题。比如,如果墙体或窗户年久剥落掉在地上伤及人员,那么,责任应归何方?虽然使用者是市民,但从法律立场上分析,市民完全可以说:“这些东西不是我的,由它们带来的安全问题,我概不负责。”这种说法在法律上未必没有道理,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不易划清法律责任。

  曹先生说,“穿衣戴帽”工程工期紧,工作量大,政府没有来得及明确此方面的问题不足为奇,但是,希望在工程完工以后能就此定下规则,以避免以后出现权责不清的现象。他认为,该工程所涉及范围庞大的房屋数量巨大,如果相关部门逐一与市民签订合同,恐怕不太现实,不妨由立法部门推出统一的条文,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和约定。

  (报料人曹先生,三等奖10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