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难兴邦”必将成为新北川中学历史性新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7:33  中国广播网

  

“多难兴邦”必将成为新北川中学历史性新坐标

  温总理在汶川大地震到访北川中学,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7分报道,汶川特大地震中,北川中学是受灾最严重的学校。两年前,温家宝总理流着泪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上说:我们要建新的第一流的北川中学。到今年9月1日的时候,5200名学子将搬进焕然一新的新校园开始他们的学习生活。这所众人关注的北川中学在设计上都有哪些独特的地方?过去的记忆,未来的期望,如何在北川中学和谐统一?

  由中国侨联援建的北川中学位于北川新县城的东北角,占地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抗震强度为8级,建成后可容纳学生5200名。

  对于北川中学建设所需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的消息,很多人曾经表示过质疑,建成后的北川中学是否会是一所奢华的学校?对此,负责设计北川中学的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王小工说,从专业的角度来看,2亿元的建设资金,不会让北川中学与奢华相连。

  王小工:对于这个项目的规模和中小学建设项目的标准,包括抗震安全标准,面对未来的一些教育的改革和功能使用标准来讲,大到规划,小到课桌椅,全部包含在这两个意义当中,平均下来,如果但凡是专业人士,对这2个亿的造价控制是非常有难度的。并不是说是一个非常宽裕的资金投入;它虽然是一个爱心捐助的项目,是一个众人关注的项目,但是它绝对不是一个奢华的项目。

  究竟如何将北川中学建成一所朴实的学校?设计师们的原则是:粗粮细作。

  王小工:大家如果建成以后再有机会过来,可以看到学校所有使用的材料,在保证所有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提出的一个概念叫做“粗粮细作”。石材几乎没有用到,高档的材料更不敢奢想。

  建成后的北川中学包括6栋教学楼、4栋宿舍楼、2个运动场及图书馆等设施,从学校的设计图上看,无论身处学校的哪个地方,都会有视野开阔的感觉,对于这样的设计,王小工说,他们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师生们的心理需求。

  王小工:比如说我们第一个考虑的就是有一条“景观河”,当时是城市规划设计的穿校园而过的“景观河”。这条河不仅成为学校的一条“景观带”,更多地也赋予了它雨水收集功能,也赋予了学生将来在这里享受绿色、景观的一种功能。

  “5·12”地震中,北川中学的2800多名师生里有上千人遇难。除了一栋老教学楼,校舍全部倒塌损毁,这也让北川中学成了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学校。“5·12”那一天的记忆不可能彻底被忘却,所以,设计师们就在校园里为师生们特别留出了一块与过去紧密相连的温暖角落。

  王小工:我们更多地把一些纪念性的和一些爱心奉献结合起来,学校的一个比较(靠近)主入口的地方,我们设计了一个纪念林和小型的纪念广场。有一篇片纪念景观做的弧墙,这个弧墙赋予了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为北川中学不管是捐助爱心,还是作出的贡献,一些名字在这面墙上表达出来。老北川中学的一些回忆怎么能和信的校园对接起来,我们与北川中学的刘校长和所有的老师发动起来,希望他们能够在老的北川中学选他们认为有纪念性的1-2件东西,移植在这个广场上。最后初步定的就是选他们校园当中很有情感的大树,栽植在广场上。除此之外,我们并没有把伤痕赋予它。有一片纪念林当中,其中有个点我们是隽刻在石头上,就是温总理题写的四个字“多难兴邦”。

  热搜词汶川 两周年伪娘 著姐世界杯大名单海南黄花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