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亿元,兰州根治“滑坡梦魇” 包括九州石峡口滑坡带在内的16项应急治理工程将陆续开工 3到5年基本消除地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20:02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石玉龙)为了防治重大地质灾害,兰州市从今年开始计划投资近18亿元,陆续开工实施包括皋兰山滑坡群、九州石峡口滑坡带等16项特大型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以应对地质灾害频发的现状。5月11日,记者从兰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目前,16项工程的规划、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已结束,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和落实当中。

  兰州市是西部重要中心城市,但因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会处,地质条件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地质灾害频发,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仅2009年,兰州市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21起,造成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304万元。

  2009年10月9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主办的“城市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学术论坛”在兰召开,300余专家、学者深入“8·19”青白石盐石公路滑坡现场及“5·16”九州开发区石峡口山体滑坡现场考察,专家们表示,兰州的地质灾害防治已刻不容缓。在大会上,专家们表示将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我国城市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问题,尤其对类似兰州市这样地质灾害严重的省会城市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新的定位,给予相应的扶持优惠政策和治理项目资金补助。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治理日益严重的地质灾害、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兰州市政府采纳专家及科研人员意见,在5名专家的帮助下,组织编制了《兰州市城市重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等多项技术文本,向国家申报了兰州市皋兰山滑坡群、九州石峡口滑坡等特大型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并争取国家重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补助资金11.8亿元,省、市两级政府自筹6亿多元资金,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组织实施16项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以基本消除可能引发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地质安全隐患。

  去岁兰州重大地质灾害一览

  *5月16日,九州开发区石峡口山体滑坡,山下一幢居民楼两个单元被摧毁,造成7死1伤。

  *8月15日,王保保城发生滑坡,压埋居民房多间。

  *8月19日,青白石盐石公路发生滑坡,道路中断。

  *9月14日,盐什公路小达子坪路口发生山体滑坡,2辆三轮农用车被埋,两名菜农和一名“的哥”身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