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关注 夜来施工声 惊扰多少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20:02  兰州晨报

  再过20多天,今年的高考中考大幕将要拉开。目前考生们正在全力以赴做最后的冲刺复习。然而在这关键时期,一些建筑工地却不舍昼夜施工,严重影响着考生的复习和正常休息。对此广大考生及家长颇有怨言,他们强烈呼吁有关执法部门能提前介入,加大执法力度,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

  噪音扰民 考生家长忧心忡忡

  家住西关什字附近的王先生5月11日反映,近日西关什字北侧有一工地正在进行地面开挖,挖掘机装载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不仅让附近的居民感到心情烦躁,更严重影响着考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他说他的孩子今年要参加高考,非常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但该企业每晚施工至凌晨两三点钟。他多次找施工单位理论,但人家根本不理。

  其实,这样的投诉近日本报每天都能接到不少,由于施工单位大多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让市民尤其是考生及家长受到莫大的伤害。他们强烈呼吁有关执法部门能提前介入,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不舍昼夜 加班施工只为赶工期

  5月11日,记者对兰州的一些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了采访。在民主东路,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施工单位负责人称,目前正值施工“黄金期”,大量的混凝土浇注施工及脚手架搭设模板安装任务需要在这段时间完成,否则会影响以后的工程进度。但凑巧的是,这段时间又是高考、中考时期,这对施工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施工企业只能采取折中的办法,即在高考前抢时间赶进度,以便在高考期间停工为考生“让路”。

  早有禁令 晚10:30后不许施工

  根据兰州市城管执法局规定,为减少噪音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严禁施工企业在晚上10时30分以后施工,高考期间所有施工企业一律禁止施工。然而总有一些建筑施工企业违规施工。该局执法处尚处长告诉记者,今年截至目前,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已查处施工、商业噪音627起,对有些多次违规的单位,给予了责令停工的重罚。尚处长表示,目前城管执法局正在制定今年“两考”期间的禁噪执法方案,初步拟定自5月20日起至6月20日,所有施工单位一律禁止夜间施工(晚9时至次日凌晨6时),在“两考”期间各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一律禁止白天施工。同时城管执法部门近日将在全市开展一次考前“禁噪”执法行动,对违规施工的建筑企业将予以严查。

  本报记者 张继培

  ■ 相关链接

  投诉噪音拨打这些电话

  为方便市民举报投诉噪音,5月11日,兰州市城管和文化部门公布了一些投诉举报电话。如果你周边存在噪音,请直接向城管执法部门和文化市场执法部门举报。

  施工噪音、日常经营室外喇叭噪音由城管部门执法检查。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4818514(全天);城关区城管执法局4569221(白天);七里河区城管执法局2328110(白天)、2338110(白天)、2358070(夜间);安宁区城管执法局7676799(24小时);西固区城管执法局7556874(24小时)。

  歌厅、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夜间噪音由文化市场执法部门查处。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及直属大队8419182(24小时)、兰州市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24小时);城关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8410086;七里河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2665522;安宁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7768196;西固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7535252。

  本报记者 张继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