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伤之地 明天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20:07  兰州晨报

  

悲伤之地明天可期
震后的汶川县水磨镇。
悲伤之地明天可期
2010年5月9日拍摄的水磨镇。新华社照片

  两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伤痛:山崩地裂,房倒屋塌,家园尽毁,痛失亲人……

  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灾区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兄弟省区市倾情援建,展开了一场同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重整山河、重建家园的伟大再造工程。

  一首壮阔豪迈的史诗,在世人眼前展开。这个人们记忆中山河破碎的悲伤之地,已浴火重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住房: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

  汶川大地震造成灾区千万间房屋倒塌或受损,数百万人痛失家园。据四川省统计,地震共造成全省367.2万户农房受损。

  两年来,灾区大地上,一座座新房陆续拔地而起。四川省建设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30日,汶川地震灾区农房重建已全部开工,其中已完工145.61万户,占需重建的145.9万户的99.8%。城镇住房重建已开工25.72万套,占需重建的25.91万套的99.3%,其中已完工21.16万套,占需重建的81.7%。城镇住房维修加固134.81万套已全部完成。

  城镇:曾经的废墟重发生机

  沿着龙门山脉地震带的走向,汶川县、北川县、青川县,映秀镇、汉旺镇,“三川两镇”曾经承载着大地震中最令人心碎的悲伤……

  短短两年时间,四川地震灾区38个需要恢复重建的重点城镇中,已有33个完成重建主体任务。到今年9月,剩余的5个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北川、青川县城和映秀镇、汉旺镇,也将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

  学校:恢复重建近九成竣工

  汶川地震导致灾区公共服务设施损毁严重,几近“瘫痪”。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成为灾后群众最紧迫的民生诉求。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5日,四川39个重灾县需恢复重建的3000多所学校,近九成已竣工,一座座漂亮、安全的学校拔地而起;截至4月30日,四川地震灾区在建的医疗卫生项目2200多个,占规划的95%,近六成已竣工。

  道路:“生命线”全部贯通

  汶川大地震摧毁了川、甘、陕数十万平方公里上的道路、桥梁、电站、水厂等众多基础设施;171座35千伏以上变电站因震受损,2700多条电网线路停运……

  据四川省交通厅的统计,截至2010年4月底,四川省483个交通灾后重建项目完成389个,占总数的八成。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超常规施工奋战,通往每一个重灾区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落的“生命线”全部贯通。

  工业:在重建中崛起

  汶川地震使灾区工业、旅游业等遭受严重损失。据统计,国家灾后重建规划区内,受灾工业企业12490家,受损厂房5093万平方米,受损设备37万台(套)。

  震后,四川灾区产业结构调整进展加快,产业布局逐步优化,产业重建成效明显。2009年,四川省生产总值14151.3亿元,增长14.5%;2440户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恢复生产达99%;6个重灾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去年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据新华社电

  重建大事记

  ●2008年6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

  ●2008年6月18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正式颁布,明确要求19个省市以不低于1%的财力对口支援重灾县市3年。北京援建什邡、上海援建都江堰、浙江援建青川、江苏援建绵竹、广东援建汶川、辽宁援建安县、河南援建江油、福建援建彭州……

  ●对口支援方案颁布一个星期之内,来自祖国各地的援建工作组全部到位。19个省市的援建大军共同组成了一个空前强大的援建阵容。

  ●两年来,四川、甘肃、陕西灾后重建已经完成投资超过7400亿元,完成灾后重建投资计划的70%以上。

  据新华社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