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评选】株洲市高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22:47  红网

  

【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评选】株洲市高新区

  (钻石切削公司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评选】株洲市高新区

  (时代新材料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弹性原件享誉美国。)

  

【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评选】株洲市高新区

  (南车时代电汽公司产品在上海世博会纯电驱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评选】株洲市高新区

  (北汽南方基地领导向评委介绍公司情况。)

  专题:湖南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暨投资湖南十大杰出贡献人物评选活动

  红网见习记者 廖洁 株洲报道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在湖南省株洲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耸立着一座巨大的炎帝神农氏雕塑。静静地注视着他的后人们。

  几千年前,神农氏遍尝百草,为了适应环境求生存。几千年后的今天,在他脚下的这片土地上,他的后裔们创造环境,为了适应创业求发展。

  株洲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5月,同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自成立以来,株洲高新区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以“再造一座新城”为己任,已基本建成一个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迅速、社会管理有序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如今,已步入了以“二次创业”为标志的崭新发展阶段。

  2008年,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总体改革方案和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株洲国家高新区150平方公里作为重点开发区,全部纳入天易示范区建设。

  至止,株洲国家高新区同时享有六大国家级的政策支撑平台,分别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老工业基地、国家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区、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区域、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这些“金字招牌”充分体现了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使株洲国家高新区成为人才、资金、技术聚集的洼地。

  特别是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国家允许株洲高新区改革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使株洲国家高新区更具开放创新的形象和区域竞争的实力。

  据统计,2009年末,株洲国家高新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49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1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91亿元,完成营业总收入615亿元,实现利税47亿元,完成各项固定资产投资达116亿元,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年均35%以上的增长幅度。

  “十一五”以来,株洲国家高新区共引进各类项目553个,其中工业项目190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85个,累计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8.6亿元。

  目前,株洲国家高新区正在重点打造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一是以田心高科园为主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二是以董家塅高科园为主导的航空航天装备产业集群。三是以高新区河西示范园为主导的汽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

  由于深知人才对于高新区发展的重要性,为加快人才引进,株洲国家高新区出台了5个有关人才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我们区现已拥有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尹泽勇),这在整个湖南都是很难得的。”株洲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剑波每次谈及此事,都忍不住露出自豪的神情。

  他介绍,目前已有100多名博士、500多名硕士、30多名留学科技人员落户高新区进行创业,致力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他认为,高新区对于人才引进的不遗余力,必将更好地三千亿产业集群的打造与发展。

  “全国有三类高新区,第一类是沿海城市,第二类是省会城市,第三类是非省会城市和西部地区城市。”株洲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立恒说,株洲高新区的目标是,2015年进入非省会城市高新区的全国前30名。

  我们有理由相信,因为高新区的勃勃生机,株洲这座湖南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正在掀开崭新的一页。

稿源:红网 作者:廖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