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象作文给撒谎作文披上了一件美丽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0:28  红网

  小学生写“撒谎作文”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注意。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曾编过作文。(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这惊人的调查结果公布于众,“撒谎作文”又一次走进公众的视野,并引起了各种各样的议论,其中有一个观点很具代表性,也很能迷惑人,即认为“编”作文根本不是“撒谎”,而是合理的想象,并因此给“撒谎作文”披上了一件美丽的外衣,叫“想象作文”是也。

  很显然,在这里我们首先得厘清“撒谎作文”的概念。不错,人们所说的“撒谎作文”的确是指“编”作文,但这个“编”字,其实乃“编造”也,含有假造事实这层意思。据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所谓“编”作文即是指在作文里假造事实,而我们所称的“撒谎作文”正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而在现实中,中小学生在作文里假造事实的事例不胜枚举,什么“智斗人贩”啦,什么“婚外恋”呀,许多他们不曾经历过的事情,都被他们“吹”得天花乱坠,请问:这是不是在作文里面“撒谎”?这种作文是不是“撒谎作文”?我想,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现在,我们不得不回到一个老问题上,就是为何会产生“撒谎作文”。有论者认为,关键在于教育体制和老师的教学方法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能把责任归咎于社会。

  窃以为,这种说法有失公允。因为任何教育都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的,社会环境总是以各种形式顽强地影响着教育,影响着学校,影响着老师和学生,这就决定了教育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比如“撒谎作文”,在过去那个比较单纯的年代,学生编的作文也比较单纯,出现的只是“我是雷锋”、“我叫红领巾”、“捡到一分钱”、“狠斗私字一闪念”、“难忘的撒谎”、“绝症老师”,而随着社会现象的复杂和多样化,孩子编的内容也五花八门起来,诸如“时空穿越”、“智斗人贩”、“婚外恋”等等,无不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和特点。

  当然,除了社会影响的因素外,“撒谎作文”所以能够盛行数十年,与我们语文教学政治第一的指导思想和教条式的教学方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多年来,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始终把干巴巴的“中心思想”当作重点,不管什么课文最后总要引导学生提炼出一个主题来。而到了作文时,老师通常只给一个题目,其他的就靠学生自己去“悟”了。此时,学生常常为表现一个特定的中心思想而束手无策,再加上没有相应的生活体验,结果只能苦思冥想、胡编乱造,“撒谎作文”长盛不衰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要改变这种尴尬的现状,我以为唯有彻底改革语文特别是作文的教学方法,就是要告诉学生生活是记叙文写作的唯一源泉,就是要教导学生学会如何观察生活,这样他们才能从生活中获得写作素材,才能用自己的生活积累加上合理的想象写出精彩的作文。

  所以,我以为,我们在探讨“撒谎作文”成因时,千万不要回避“撒谎作文”这一现实,更没有必要给“撒谎作文”披上什么“想象作文”的美丽外衣,因为这种“理论”会误导社会,误导学校,误导家长和孩子,令对“撒谎作文”负有间接责任的社会为之释然,让负有直接责任的学校、老师轻松起来,更会使无知的孩子以为“撒谎”有理,从而继续在作文中“撒谎”下去,如是,那就罪莫大焉了!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我们所说的“撒谎作文”仅仅是指中小学生在作文里“撒谎”,并不是认为学生的道德品质存在什么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学生在作文中“撒谎”完全是迫于无奈。如果我们把上述问题彻底解决了,孩子们自然用不着在作文中“撒谎”了,“撒谎作文”自然就寿终正寝了。

稿源:红网 作者:孟木二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