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作海的“讲政治”与司法机关的“讲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0:31  红网

  死者复活了,河南农民赵作海的冤屈得到平反,媒体对此纷纷报道,还原了他蒙冤的过程和心路历程,赵作海的表态令人寻味。赵作海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声称,提出的赔偿金额不会低于150万元,但他同时表示会服从国家标准。“不承认?那就打。还不说,那就再打。四五个人轮流着打,谁打累了谁歇着。”得知政府已经表示对他存在刑讯逼供之后,他好像什么都敢说了。手握慰问金和政法委书记王建民的手,赵作海深鞠一躬,他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曾遭受刑讯逼供、曾蒙冤11载,他遭受的委屈和痛苦,即使通过时空相隔的新闻,读者也能体会,但是他此时此刻却表达着感谢。他返乡时接受记者采访,言语中也处处为政府着想:得知政府承认存在刑讯逼供后,他才敞开心扉像记者诉说遭遇;提出150万元的赔偿金额的同时表示服从国家标准;赵作海深鞠躬的感谢更是把这种“识大体服大局”体现得淋漓尽致。赵作海现在的态度和言行举止可称作“讲政治”:揣摩上级意图,不给政府添乱。甚至可以把如此恶劣的事件向好的方面转化:当地官员对他关怀备至、司法机关吸取教训、纠错公正透明……化解了这场公关危机。要是人民网公布本季度地方应对网络舆情榜,赵作海案不会排名太靠后。

  赵作海没读过多少书,却有着如此高的政治觉悟,可能源于他身陷囹圄的炼狱经历——“不承认,我早死了……”,好人可以硬说成坏人的公权杀伤力他早已领教,至今小心谨慎。他渴望过平常人的生活,“自己不想再折腾了”他说,他没有几个10年了。盖新房、给儿子娶媳妇、摆个小菜摊……这样朴实的愿望也让他淡定了许多。

  与赵作海“讲政治”让事件发展顺利不同,赵作海的冤案也恰恰是当年司法机关的“讲政治”造成的。柘城县公安局曾三次向该县检察院移交该案件,检察机关一开始讲法律,根据疑罪从无原则均予退回。检察院提出:公安向检方移卷,要提供DNA的鉴定。但由于DNA鉴定没有结果,检察院最后放弃了这一疑点,进行了公诉。对此,商丘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广军说:“我们检察院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坚持自己的意见。”

  是什么让检察院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呢?在该案中政治明显压过了法律。公安机关却并未因检察院的退回卷宗认定赵作海无罪,将其释放,而是将其超期羁押。三年后,公安机关在清理超期羁押专项检查活动中,将该案提交商丘市政法委研究,商丘市政法委召开会议进行“集体研究”。这个“决定性”的会议之后,商丘市检察院在没有增加新证据的情况下,一反前三次的态度受理此案。商丘市中级法院也很快判决赵作海故意杀人。律师对赵作海做了无罪辩护,法庭没有采信。赵作海在法庭上陈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法官没有理睬。当地公、检、法整套程序却开足马力、高效运转,一举将赵作海打入死囚。

  检察院是不情愿的、法官是违心判案的……事到如今再后悔当年也无法弥补带给赵作海一家的创伤,我相信当地司法机关一定会反思,但不应该只局限于在法律层面的检讨,不解决政治对法律运行的干预,对赵作海冤案的反思也绝不会彻底。按照法治国家的理念要求社会各阶层都要守规矩,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要依法办事,特别是司法机关更应该以身作则。此案中公民赵作海挺守规矩的,可当年的司法机关却用了非法治的方式,公权力进入非法治状态是危险的,刑讯逼供下的冤假错案也源于此。

稿源:红网 作者:普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