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能解决问题,问题是很多事情钱解决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0:31  红网

  2007年起,广东省兴宁市村民陈伟华等多次上访反映在水库移民身份确认时所遭遇的不公待遇,屡次遭到阻拦,上访途中当地政府部门组成“陪访团”陪同游山玩水。据悉,信访花费已成为当地政府重要开支,“人民内部的问题用人民币解决。”党政办一工作人员称。(北方网5月11日)

  两年多的上访经历,让村民陈伟华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对此他有清醒的认识,“他们(官员)不是怕我,是怕被上头批。”他进京上访三度遭截,地方政府的策略是“为维稳花钱买平安”,和时下各种新闻中描述的“拦访”怪现状思路一致,可谓程咬金的三板斧。

  一板斧:发“困难补助”,许诺“回去后办理”,先把人哄住;二板斧,组成政府部门“陪访团”,陪吃陪喝陪游览,脸皮薄的兴许就不好意思上访了;假如有死硬上访者,不识相,吃完萝卜还要“一意孤行”,第三板斧就是采取果断措施,比如精神病、敲诈政府什么的。

  基于“不出事”的考虑,花钱消灾这种“柔性措施”自然是首选,人民币大家都喜欢,所以当地党政办工作人员(疑似临时工)称,“人民内部的问题用人民币解决”。他可能是脱口而出,活像揭露皇帝新装的小孩,有惊世骇俗的惊疑,于是又说“如果用钱能解决问题倒是好事,问题是很多事情用钱解决不了”,这个补充其实多余,经费充足的话没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大家常说“钱可通神”,唐代不合格宰相张延赏审大案,一张纸条“送钱十万贯”吓得他连声叹气,这么多钱,连鬼神都可以买通,没有不能挽回的事。但问题在于政府不是“造钱机器”,政府花的钱来自于纳税人,信访花费可以是“重要开支”,不可能是全部开支,满足不了也不可能满足“欲壑难填”的上访者。

  钱是可以花、可以出,算不得民不贪财奈何以财逼之,但上访者不能自己要,有敲诈政府的危险,前头“被迫答应”,后头就把你抓起来。人民币解决人民内部问题的主次万万不可倒置,这一点可以参考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台词:我给你的才是你的,不给你就不能抢。这倒不是权力骄横,而是维护一种秩序:不准乱伸手,也不准满足所有伸过来的手。毕竟钱有限,手无穷,给一点适于“感恩”,给多了只会滋生出上访致富者来。

  在这个框架内,我们可以发现“解决问题”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人民币起到的作用犹如“拖刀计”,假意败退,待到上访者露出破绽便“咔嚓”一声。

稿源:红网 作者:青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