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故乡争夺只是消耗文化的“啃老”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0:31  红网

  在众多公开上演的名人故里争夺战中,波及范围最广、参与方最多、触动利益最纷繁复杂、场面最波澜壮阔,当属三国佳丽大乔、小乔的故里之争。(5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

  西门庆都能争得不亦乐乎,大乔小乔这样的绝色美女怎能不大争特争一番呢?五省七地依据各自的逻辑,从“二乔”的姥姥家到“二乔”老爹的祖籍地,再到“有墓即故里”,围绕大小乔故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这让人不禁想到古人爱小乔之美乃真爱也,而今人为着大小乔究竟魂归何处的种种交锋,不过是“君子”爱财,取之无道的无聊炒作罢了。

  “从顶级的商务会所到采摘瓜果的农家小院,旅游创意从观光游、温泉游、会展游到购物游、农家乐,不一而足。”各地由小乔故里展开的一系列商业运作,俨然又给那逝去千年的孤魂蒙上了一层不甘寂寞的雷人面纱。小乔可以是商务会所里妩媚大方的都市女郎,可以是冰肌玉肤的温泉美人,还可以是手捧酸菜的农家小妹,而江东的那个无数英雄豪杰心之向往的绝代佳人如今又在哪里呢?

  文化的堕落,文化的变质总是以弘扬之名开始的。各地的争夺总是显得那么有理有据,所谓学者的力证言之凿凿,再辅之媒体频繁密集的“用心”宣传,其实不过还是那套“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把戏,只不过到如今有点越来越急红了眼的意思。这一场场热热闹闹的名人故里争夺中有多少真正是因为强烈浓厚的爱乡情结呢,又有多少是因为捍卫学术而起的史家争鸣呢?不是,这些都不是。

  无论是争李白,争西门庆,还是争小乔,我们关注的只是此人的知名度够不够而已。管你是岳飞还是秦桧,管你是芙蓉还是凤姐,只要有钱赚都好商量。既然是为了钱,而且又这么争执不下,那就只好各自经营利益均沾吧。管他黄山,张家界,还是什么哈利路亚山,只要能淘到金子的山都是好山,不是吗?

  再者,我很想问一下我们的游客,你们到这些地方去就真的能够增加多少对大乔小乔的了解吗?你们真的是冲着寻访美人遗迹,观摩三国古史的目的去的吗?还是只是想找个地方泡温泉,找个地方去玩农家乐仅此而已呢?在这些别有用心的故里争夺中,最终箭还是要射向游客的。所以奉劝各位看官对一波波的所谓名人故里之争大可不必太在意,而无论城市还是景区的管理者们还是应该把精力多放在内功的修炼上。

  假如现在两位美女突然活过来站在我们面前,会不会你一言我一语吵得最后连人家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湘人还是楚客了。如今的时代太可乐了,有些人为了钱啃老都啃到两千年前了,不容易啊。在这里只想对那些,已经被争夺或者即将被争夺,可能找不到回家路的古人们说一声,你们趁早安息吧。

稿源:红网 作者:莫子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