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庄村的新农村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1:18  淄博新闻网

  走进淄川区磁村镇马庄村,除了整洁的村容村貌,和谐融洽的村民关系,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一条条街道墙壁上的标语:“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新马庄”、“实干才有出路、发展才有希望”……充满了人心思上、干事创业的味儿,令人对马庄村——这个2009年度淄川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未来就更充满了期待。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份份《磁村镇马庄村村务公开材料汇编》,从2007年10月这一届村两委班子成立以来,不到三年时间,他们已汇编了6期这样的村务公开材料,并且及时发放到每一户村民家中,让村民家喻户晓,对村里的大小事情、财务支出都有本明白账、放心账。材料中,每一个月村里的现金收支,大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办公招待费用、旧村改造支出,小到幼儿园生活补助、接送学生车费、路灯电费、70岁以上老人补助……一项项、一笔笔都列得清清楚楚。修了桥,铺了路,喝自来水免费。这不又抓旧村改造,让大家伙从破房子里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你说,这样的村两委班子我们不支持谁支持?”村民们朴实的话语,说出了他们的由衷心声。

  村主任王盛东,40岁的年纪,看上去却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黝黑的面孔尽是日晒和风霜的痕迹。关于他上任来做的事情,村民都记得仔细着呢:“他一上任不到10天,就千方百计筹集了15万元资金,把村里河上的两座桥修了起来,解决了村里人祖祖辈辈出行的难题”。

  “村里这两年抓旧村改造,我们搬进新房子,冬天暖气不热,他亲自去烧暖气,整天抹画的和个小鬼似的!”……一桩桩、一件件,村民数说着,带着感激和信任,在他们看来,有了这样好的带头人和班子,村里什么事情会办不好呢?

  对于干好村里的工作,王盛东和他的班子的经验是:实干铺路,宣传先行。除了那些触目可见的标语,定时发放的《村务公开材料汇编》,他们还想出了很多好办法、好点子:在网上建立了“磁村马庄博客”,把村情信息、工作动态上网,村民们一点开网页,就能了解的清清楚楚;为做好旧村改造,他们从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入手,花了十几万元,分6次组织300多户村民到江苏华西村考察,实地感受后在归途上进行热烈讨论,使旧村改造顺利铺开;为64个党员制作了写有“八荣八耻”等内容的宣传牌,加强党风党性教育……所有这些,一点点,一滴滴,如春风化雨,渗透进了村民的生活,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使马庄村这个1800多人的大村风正气顺,人心思上,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站在正在紧张施工的新楼前,王盛东告诉我们,“三年内,村里的旧村改造将全部完工,届时所有村庄将住上配套服务设施齐全的新楼房,到时候你们再来看看,马庄村又是一个新样!”从他坚定的话语里,我们读到了信心。

陈琪 闫盛霆 韩文广 刘静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